追思翁通楹教授

(文:機械系名譽教授 黃元茂)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是翁通楹老師的告別日,告別式場所擠得人山人海,團拜從臺大機械工程系所、臺大工學院、機械工程學會、工程學會,臺大機械系校友會,…..,應算是我於參加過的告別儀式中敬禮次數最多的一次。

寫於黑板上「翁通楹教授出國研修」是我第一次注意與知道翁通楹老師的大名,時光易逝,這已是大三時,幾十年前的事了。其後出國留學,在美國大學任教職,再被當時任臺大機械系系主任的大學同學又是好友說服,回母系任教。剛開學,在系上遇見翁老師,他知道我帶回美國式的教學方法與方式-實作,問我需要多少金錢的經援,沒幾天就給我一大筆錢,作為學生製作設計的材料費,我不敢問錢從何處來,但一定不是學校的錢,因為他已不是工學院的院長了。這是教學多年,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有人主動地提供金錢,況且又不是公費援助教學的人。第二次與翁老師見面,他要我負責考試院所將舉辦的大考試,要我去關禁閉4天。可見他對晚輩的照顧與提拔之心意,讓我非常的敬佩,一直牢記在心,至今始終不忘學習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