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乳牛獲高繁天噸牛獎

臺大有數頭不為人知的天噸牛!臺大農場的牛奶一直是暢銷的明星商品,常常見到排隊購買的人龍,顯見農場牛奶的品質與風味都非常受到歡迎,但是很少人知道我們今年破紀錄創下首次得到高繁天噸牛獎的殊榮。此獎是為鼓勵酪農戶致力於牛隻繁殖性能改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進行「天噸乳牛」評選,其入選要件為天噸牛(Ten tons,年產乳量10噸以上,平均每天可產超過30瓶960 C.C.台大鮮乳),其比率極低;再加上母牛的高繁殖效率條件為具有三代系譜、至少11次測定產乳量紀錄及成功3胎次以上,才能被評選為「高繁天噸乳牛」,其比率更低。這些牛可說是臺灣乳牛中的超級精英份子,尤其是在臺灣高熱潮濕的飼養環境下,屬於溫帶動物的荷蘭牛能達此標準實屬不易。

近三年來臺大乳牛場歷經陳明汝前主任和丁詩同主任給予明確的管理方針與目標,時時刻刻關心牧場情況和牛隻飼養管理,而且在牛舍舍長許佳憲及副舍長高仕軒的照料下,除了引進高品質芻料和精料,整個養牛團隊更導入新技術與設備,動物們也因此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福利,歷經三年畜牧和獸醫專業人員的通力合作,達成每日乳量成長230%,才能榮獲此項乳牛界的奧斯卡金像獎。在規模相對小,而且要輔助學生實習和教師研究的大學裡,更是難能可貴,本次能得獎代表臺大乳牛場於泌乳牛飼養管理能力獲得能得獎代表臺大乳牛場於泌乳牛飼養管理能力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