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金融數據黑客松蹦出新火花 2017HackNTU 臺大數據分析黑客松3月19日圓滿落幕

由學生籌備團隊HackNTU與國泰金控聯合主辦的「2017HackNTU臺大數據分析黑客松」,透過182位參賽者、共48組團隊,經過28小時的開發,於3月19日圓滿落幕。這次的活動是讓參賽者透過國泰金控所提供的近三千萬筆擬真數據,自由運用各種分析、呈現工具,提供針對使用者行為、客戶分群等分析結果,以期從資料中發掘出金融服務創新的契機。國泰世華銀行副總經理王志峰於第一天開幕式的致詞中,便鼓勵參賽者在龐大數據中透過團隊的溝通與合作,一起運用各種分析方式,找到前所未有的洞見,為數位金融帶來嶄新的改變。

經過28小時的開發,19日下午,21位評審依據技術能力(模型使用)、模型視覺化、創新思維、作品效益等四大方面開始對各組作品評分,最後的獎項除了首獎以外,也有偏重模型、視覺與創意三部分的特別獎。進入決賽的有七組參賽者,最後首獎的部分由臺大、清大學生組成的「HackerAI」團隊拿下,他們透過性別、居住地等資訊,發展出「FightForFintech」的服務,幫助使用者找到最適合個人的信用卡方案,成功獲得評審青睞,奪得八萬元首獎獎金。

特別獎的部分則有三個獎項,包括「精準預測」團隊藉由99%以上準確率的運算模型,而獲得的技術能力特別獎;「TSXC」團隊透過銀行端的淨利分析,進而推出「國泰e點通」,推薦不同使用者信用卡消費分攤的呈現,得到最佳視覺特別獎;以及「He Is The Master」團隊結合使用者的信用等級、投資經驗等綜合評比,提出由銀行做出能得知財務情況、與眾不同的交友軟體「國泰民安MeetAnd」,獲得最佳創意特別獎。最後的閉幕式與頒獎典禮,包括國泰金控副總經理孫至德、臺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魏澤人等貴賓皆有蒞臨,其中廖世偉老師在致詞時提出「123法則」,鼓勵參賽者「捲起袖子開心幹」,「Building innovative &Develop talents」,「做中學、玩真的、跨領域」,為本次活動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