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中的國手身影 射箭國手譚雅婷、柔道國手孫佩妤 全大運即將登場

一年一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即將於四月底登場,全大運為國內大專院校最具指標性的體育賽事,每年總能吸引各校好手參與。為了奪得金牌,各校中的國手也紛紛登場角逐,射箭國手譚雅婷、柔道國手孫佩妤,都將是全大運的焦點。

深吸一口氣,譚雅婷俐落舉起弓,向上劃出一道完美的弧度,準備拉弓。她神情嚴肅,眼神直盯前方。2012年倫敦奧運,譚雅婷初披戰袍,當年她年僅18,是當年中華射箭代表隊中年紀最小的選手,但譚雅婷已是當年全國射箭紀錄保持人。在2012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上,她以668分的成績,打破雷千瑩於2010年亞洲射箭大獎賽射出的667分,創下新紀錄。

高中畢業後,譚雅婷進入中華大學休閒系就讀,並代表該校出賽多次全大運,連續四年拿下金牌、銀牌佳績,2016年里約奧運是譚雅婷第二次參加奧運,更曾擠進前四強。今年五月的全大運,譚雅婷將繼續揹起箭弓,出征賽場。接下來,譚雅婷將代表臺灣,參與八月的世界大學運動會。 揹負過多期望

成績帶來的不只榮耀,還有眾人目光焦點。譚雅婷亮眼的成績,令外界欽羨與訝異。最直覺而簡單的答案,便是天賦異稟,於是「天才少女」自此成為譚雅婷的代名詞。這些關注對譚雅婷而言,卻是重擔,也成為她的心魔。

2012年倫敦奧運,無數臺灣民眾眼神鎖定在電視機前,看這位天才少女,如何在射箭場上發揮她的天賦,替臺灣拿下金牌。無數台攝影機環繞四周,放大譚雅婷的每個表情與動作,就連滴落的汗水都被捕捉。譚雅婷只要一個失誤,全世界都會看到。「我害怕射出的每一支箭,因為每支箭都是大家的期望,都有別人希望我得獎的聲音。」譚雅婷說。

害怕丟臉 不敢輕易放箭

本該專注、穩定自身的譚雅婷,在過多的關注下失去重心。干擾譚雅婷的聲音和眼光,卻未因奧運的落幕而結束。「我害怕了兩、三年,只要一上場,我就會怕射不好,不只覺得丟臉,還會覺得對不起誰。」譚雅婷說。

心底的恐懼,牽制譚雅婷之後的每場比賽,她動作明顯畏縮許多。教練倪大智曾對她大罵:「你上去隨便射就好,你為什麼就是不敢射箭?」但要放下自己的心魔,不是件簡單的事。

幸好教練和隊友一路扶持,譚雅婷最終找回自己射箭的重心。譚雅婷決定忽視外界期盼的眼光,她告訴自己:「成績不好沒有關係,射得開心最重要。」因為射箭的快樂正是譚雅婷選擇練箭的原因,所以她決定,她要守護那份快樂,不再讓外界輕易干擾。

為了迎接即將來臨的全大運和世大運,譚雅婷現階段的目標是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雖然譚雅婷過去已拿下多次金牌,但她仍認為自己要再更有自信、表現更強悍一些。譚雅婷透露,現在的她會透過自我對話的方式加強心理訓練,「平常練習就要訓練自己,不斷提醒自己還沒射完最後一隻箭,我都不能放棄。」譚雅婷說。

拉弓、放箭,同樣的動作,譚雅婷日做上百遍,12年來則做了數十萬遍。是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練習,才造就了人們口中的天才少女。射箭場上,大風還在吹,忽快忽慢、忽大忽小,但譚雅婷依舊沒有遲疑,她全神貫注地盯著前方,瞄準接下來的全大運比賽。 從素人到金牌國手

不用在室外風吹日曬,柔道卻要無數次地體會被騰空摔到地上的痛楚。才剛撂倒一個對手,孫佩妤撥一撥濕亂的頭髮,將身上散亂的道服綁好後,又繼續和下一個對手比試。柔道國手孫佩妤曾代表臺灣出征國際賽事,也將出賽接下來的全大運。

「他速度怎麼樣?慣用邊是哪邊?怎麼破壞重心?」孫佩妤心中忙著判斷,動作卻沒有因此停下。她放低重心,雙眼緊盯對手。孫佩妤出手大膽,上前就是去抓對方衣領。抓到衣領後,孫佩妤一個重心向下,將對手拉往自己身上,並順勢以腳橫掃對方腳跟,重摔對手。

孫佩妤一摔再摔,好不容易捱到練習結束的指令,沒想到等著她的還有重量訓練。孫佩妤一天的訓練從早上六點半開始,不管多累、多喘,下午五點後才能迎來真正的休息時間。沒有盡頭的練習是孫佩妤的日常生活,旁人看來辛苦,但對她而言這些不算什麼。

今年全大運是孫佩妤畢業代表作。「一定要比之前更認真準備。」孫佩妤心想。

孫佩妤身高178公分,體重102公斤,是國內柔道界少數體格高大的女子選手。由於她的體型優勢,孫佩妤不僅是第七量級(78公斤以上)的重點栽培選手,同時還能出賽無限量級(體重不限),增加奪牌機會。

今年五月的全大運,孫佩妤代表臺北市立大學參加柔道公開女子組第七量級比賽。孫佩妤對這次的全大運懷著極大野心,她希望能替自己再拿下一面金牌,為自己的柔道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孫佩妤原本默默無名,在2015的全大運和亞洲柔道錦標賽分別奪下金牌、銅牌後,受到的關注才開始慢慢為人認識。2016年3月,孫佩妤被徵召進入國家代表隊,來到高手滿天下的國家隊,孫佩妤突出的不僅是她的體型,還有她半路出師的素人背景。

曾萌生退意

孫佩妤和柔道的緣分起始於高中,真正接受訓練卻是大學才開始。剛踏入專業競技領域的孫佩妤,不管是肌耐力還是體能,全部都跟不上大家。「動作、觀念、術語我都不懂,怎麼跟他們比?」當別人邁入練習的第七年或第八年時,孫佩妤的柔道生涯,才正要開始。

和隊友過大的差距,讓孫佩妤曾想過要休學,「因為我什麼都不會,也聽不懂,別人就用奇怪的眼神看我。」每當他人投來質疑的眼光時,就更加讓孫佩妤懷疑自己的存在。「幸好那時候教練一直鼓勵我,要我慢慢學,我可以做到。」當初走得再辛苦,孫佩妤如今都能笑看那段磕磕絆絆的時光。

不想再被小看,就只能變強。「我好想摔人,起碼我抓得到對方衣領就好了。」是這樣的小夢想,成為了孫佩妤每次被撂倒後,再站起來的力量。孫佩妤的努力並沒有背叛她,大三那年,孫佩妤的成績終於逐漸有起色。

孫佩妤曾在全運會和全大運雙雙摘金,以前對她遙不可及的金牌,如今卻已成為囊中物。孫佩妤證明了不只有練家子才能變成國手,像她半路出師的素人,同樣能憑自己的努力奪下金牌。教練王沁芳更毫不諱言地說:「以前摔過孫佩妤的對手,之後再也沒有成功摔她。」

距離全大運比賽,只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孫佩妤沒有緊張,只有期待。她一樣要去抓到對方衣領,一樣要摔倒對方。「我不管,我就是要衝到底。」今年全大運,孫佩妤仍將全力以赴。

報導/黃怡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