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為家》加拿大後殖民訴說都市裡離散的故事

出版中心書訊

《離散為家》以加拿大後殖民小說為對象,訴說都市裡離散人物的故事。本書以1970至2005年之間的加拿大後殖民小說為對象,包括《英倫情人》、《妾的兒女》、《阿巴桑》、《鹹魚女》、《殘月樓》等,探究這些作品如何透過跨界筆法、反異國風混雜、疆界空間化等文本策略,從不同角度訴說都市裡弱勢、邊緣的離散人物的故事,以及他們在離散中如何建構樣貌不一、本質不同的「家」。

在這些作品中,離散不只是角色的歷史經歷,也是足資參考借鏡的行動與文本策略。這些角色遭受創傷、面對隱私、流離四處或寄居都市,但作品所關注的並非是故鄉,而是在行動與對話中重新定義身分認同和重新定義介於此地與彼方的家。

全書分兩部分,共七章,作者不僅以分析小說文本見長,也在理論與文學批評間達到平衡。更重要的是,作者以其對後殖民主義與後代主義的深厚理解,並以歷史意識貫穿全書,賦予這些離散文學作品多重且深廣的意涵。本書最後的「非結語」,則藉用三篇TED演講,闡釋「家」處於「流動」與「不動」之間,並寄望「家」的概念更寬廣地被想像、建立與延伸。

本書作者劉紀雯為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文學博士,現任輔仁大學英文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當代加拿大與臺灣後現代都市電影、當代加拿大後殖民文學、網路語言與文學教學、文學理論、後現代主義。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 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 ~ 12:00 , 13:00 ~ 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 09:00~17:00;星期二 0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