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會 幫流浪犬找個家

因應政府推動領養取代購買政策,懷生社與總務處於校內流浪動物業務上配合多年,校園流浪動物有效受到控管,亦是因懷生社對於流浪動物的關懷,且努力積極將TNR的精神付諸行動,此次懷生社主辦,總務處協辦,以認養犬貓為主題,在106年3月8日上午9點舉辦一場臺大流浪犬認養會。懷生社認養資訊,全文詳社群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loveliveadopting/?fref=ts

臺灣大學為一自由開放的公共空間,所以也如其他公共區域一樣,長久存在著嚴重流浪犬的問題。也因為眾多流浪犬在校內生活,帶來太多的不確定性及危險性,故校內於2007年前的作法,凡是發現流浪動物,均以政府當時宣導的政策,使用捕捉撲殺的方式處理流浪動物。此法雖看似立即有效,但卻無法長久抑制校內流浪動物數量。臺大懷生社於2007年時,有幸接受當時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林雅哲醫師的指導,得知新穎的處理方法稱為TNR (Trap: 捕捉Neuter: 節育 Return: 回置),此後懷生社積極將此法推薦給校方,最終得到校方認可後,搶先在北市政策推廣前即在校內開始施行TNR,並同時進行校園流浪犬管理計劃,此法確實落實後,不僅校內流浪動物數量有效受到控管,且能確實掌控其習性及生活型態,大大減少了原來不確定性的疑慮。

基於TNR在校內推廣順利且效果顯著,懷生社開始將TNR落實到臺大生活圈的流浪動物上,以確實管理周遭環境安全,但北市則是一直到2015年起才漸漸推廣流浪動物TNR及零撲殺,此時,臺大已萌生新的想法,就是幫校內及臺大生活圈親人的流浪動物們找個家,雖說在校內或許牠們生活無憂無慮,但所有流浪動物還是需要一個愛牠們的家,於是,有了這次活動的初始想法。

初體驗

認養活動當天,開幕典禮有幸請來一直極為關心,且全力支持此活動的總務處大家長來揭牌,由於當天早上天氣不甚穩定,故一開始參與人數不多。但總務長十分喜愛狗,當下即和其中一隻待認養狗互動親密,使得當下氣氛十分熱絡且溫馨立馬感受到那股你一定會被認養的感覺,牠們之所以那麼可愛,就想要給牠們有一個溫暖的家,就是這麼簡單的要求,何苦為那麼困難呢?對,很多時候因為那些小動物很可愛而向前,而一時的衝動認養,到最後,因為無法照顧到很周全而棄養,甚至因為牠們本身就有缺陷,而退縮一步,但卻沒想到,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近午時,圍觀人潮洶湧,氣氛熱絡,就由此刻起,開啟了懷生社的學生的熱情,接連著向來賓解說,此時事務組林新旺組長道:沒有人認養沒關係,以宣導為主。到了一天之間,最多人經過鹿鳴廣場前的時間,就是中午時段,也是天氣較好的時候,大家紛紛的都向前一步,也讓懷生社學生更有活力,發揮他們的專業,讓大家在接收正確的觀念之後,能有效擴展其認養的意願,及堅持認養不棄養的概念,同時懷生社同學也教導該如何適當的與流浪動物們互動,且現場示範如何馴養較有自主性的中大型犬隻。

午後,有一群外國學生向前,因為對於這類的活動很有興趣,當下留下了聯絡資料,甚至想要當志工的意願,另外有一群從南部北上的學校,由老師帶領著學生,來參觀本校校園,經過舟山路鹿鳴廣場前,懷生社學生也主動向前,牽著認養狗,熱情的招呼及接受大家提出的問題解惑,及觀念宣導。

當天一直到活動結束,雖然都沒有任何流浪動物被成功認養,但有留下不少極有意願領養人的聯絡方式,因為此活動是志在幫流浪動物們找到真正有意願且有能力領養的人,而不是只看當日成績而已,故這些留下資料的人,會再由懷生社同學們後續聯絡及觀察他們狀況一段時間後,再評估是否可讓他們順利領養。由於當天有不少民眾對於認養活動很關切,民眾說明了因為也養了很多隻,但其實對於認養很讚同,便拿出了他們的愛心捐款,讓懷生社有了更大的幫助及鼓勵,希望他們能繼續堅持,讓流浪犬逐漸減少。

這次活動可以順利舉行並受到熱烈回響,除總務處的大力支持外,尤其要特別感謝事務組林新旺組長、清潔股鍾朝勝股長及翁慧中幹事,於活動前積極討論協調,並給予最大程度的支援,當然也要感謝懷生社社長、送養長及其他同學的積極參與,提供各種寶貴的經驗及知識,讓活動前的準備盡可能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