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增進精神照護可近性:思覺失調症需住院比率逐年下降

臺大公衛學院研究報告指出,自健保實施以來,廣設精神科院所,增加了精神醫療的可近性,使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患者首度發病而需住院的比例降低。

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與其指導學生江芝林醫師經由健保資料庫分析,1998年至2007年的10年之間,台灣思覺失調症的首次住院率從10萬分之35.6下降到10萬分之18.7,下降幅度高達48%。該成果榮獲刊登於《社會精神醫學及精神科流行病學》(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 期刊。

公衛學院於3月2日召開研究發表會,由杜裕康教授主持,陳為堅院長引言,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精神科江芝林醫師報告研究成果,由健管所董鈺琪副教授、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臺大精神醫學科胡海國名譽教授擔任評論。

精神病患 (包括疑似患者) 的醫療人權議題,近年來逐漸受到台灣社會的關注。現代精神醫療模式往往被政府及一般民眾賦予期待,能發揮社會安全網的角色,讓精神不穩定的患者能夠遠離社區;而人權團體則批評現代精神醫療模式中對於精神病患者的過度醫療化、過度限制人權的作法。這些爭議在去年的「政大搖搖哥」事件中,進一步浮上檯面而成為全國關注的議題。然而在爭議的過程中,精神病患或是現代精神醫療,似乎很難有一方能不被汙名化。而這樣的汙名化不但強化了社會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集體恐懼與排斥,也導致精神病患者不願意接受治療。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與其指導學生江芝林醫師,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探討我國自健保實施以來,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首次住院發生率的歷年變遷。此研究結果榮獲刊登於《社會精神醫學及精神科流行病學》(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 期刊。研究顯示,在健保實施以來的頭十年內 (1998年至2007年),台灣思覺失調症的首次住院率從十萬分之35.6下降至十萬分之18.7,下降幅度高達48%;所有精神病診斷的首次住院率則從十萬分之47.8下降至十萬分之29.2,下降幅度亦高達38%。住院率的逐年下降,表示因病情惡化而需要住院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比例越來越低。這與健保實施後精神醫療可近性的增加、以及近年來相關精神科藥物治療的進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許多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越早接受治療,越有機會恢復到生病前的功能水準。本研究則進一步從全國的角度顯示台灣近年來在思覺失調症治療所取得的成果。儘管治療永遠充滿挑戰,思覺失調症,以及其他的重大精神疾病,事實上是可以治療的。希望這樣的正向訊息,能夠讓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屬勇於就醫,也能夠讓社會大眾能更加理解精神疾病及其治療。

健保上路後,思覺失調症患者住院率為何大幅下降?江芝林醫師分析,這與健保實施後,廣設精神科院所有關,增加了精神醫療可近性,大部分患者在發病之初就有機會就醫,用藥治療。此外,新一代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大幅降低,也提高了患者規則服藥的意願。

在記者會上,陳為堅教授補充表示,本研究的前3年間,病人自就診到住院的時間,中位數是為1.7年,但後3年間,中位數則延長至2.7年,顯示門診醫師越來越有能力延緩患者因病情惡化而需要住院的情形,反應出精神醫療的品質逐漸進步。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董鈺琪副教授提到,台灣醫療資源、科技進步,以及健保藥物給付都有改善,醫療供給也有增加,如精神專科醫師數從民國99年到2017年就成長了66%,基層診所的醫師成長更高,每年有8.2%成長。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司司長諶立中則表示,除了醫師人數的顯著成長以外,近二十年來醫院評鑑內容鼓勵各級醫院設立精神科,讓精神醫療不再侷限於精神科專科醫院及醫學中心,使得民眾就醫的可近性及意願均大幅提升。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科名譽教授胡海國最後強調,近年來社會對精神健康知能提升很多,過去的患者可能都要經過求神問卜階段,現在都知道應該尋求專業治療。精神疾病如果早期發現、治療,療效最好,也可以降低日後可能惡化到需要住院的程度。所以民眾沒有必要諱疾忌醫,及早治療,療效更好。而社會大眾應多加理解精神疾病及其治療,不要用異象眼光看待精神疾病患者…(全文詳網頁)

論文完整出處:

Chih-Lin Chiang, Pei-Chun Chen, Ling-Ya Huang, Po-Hsiu Kuo, Yu-Chi Tung, Chen-Chung Liu, and Wei J. Chen. Time trends in first admission rate for schizophrenia and other psychotic disorders in Taiwan, 1998-2007: a 10-year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 2016 Dec 27. doi: 10.1007/s00127-016-1326-0

相關新聞報導:

1. 中央社:精神醫療資源多 思覺失調症早治效果好

2. 自由時報:精神醫療進步 思覺失調症住院率下降

3.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除了健保,「思覺失調症」需要你我更多的包容與關懷

4. 人間福報:健保頭10年 思覺失調症住院減半

5. ETtoday東森新聞雲:什麼原因?健保實施頭10年 思覺失調症住院率少一半!

6. 健康醫療網:台灣健保好棒!思覺失調症住院率少一半

7. CNEWS匯流新聞網:思覺失調早期治療 有效降低住院率

8. 台灣醒報:思覺失調早期治療 可降低住院率

9. 人間衛視:"思覺失調症"患者 研究:早期治療免惡化

10. 媽媽寶寶:健保就醫便利 降低思覺失調症患者住院率

11. 蘋果:神奇!這病不好治 健保讓它改善了

12. 聯合新聞網:思覺失調早期治療 可降低住院率

13. 中央廣播電台:健保增進醫療可近性 思覺失調治療獲改善

14. 台灣新生報:思覺失調症愈早治療 愈有機會復原

15. 中華日報:思覺失調住院者 少了一半

16. NOWnews:台灣健保真神 這病惡化住院十年少一半

17. 健康傳媒:健保嘉惠思覺失調患者首次住院率下降近五成

18. 101傳媒:趁早利用藥物和精神降低思覺失調住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