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暨景觀學系「園藝花坊」新特展--彩葉植物展

園藝暨景觀系於今年3月將既有園藝系玻璃溫室前棟改造成「園藝花坊」展覽型溫室。於杜鵑花節活動期間展示多樣性的杜鵑花品種,使參觀民眾可一次欣賞到平時難得一見的杜鵑花種類;活動期間(3月11日~4月23日)廣受佳評,似乎已經成為臺大一個新景點,吸引許多校內師生同仁和校外人士前來欣賞與拍照,達到良好的推廣教育與休閒遊憩功能。

為持續發揮「園藝花坊」的展示功能,園藝暨景觀系再接再厲,於5月5日開始推出新特展--『彩葉植物展』。所謂「彩葉植物」是指在其生長季節時,葉片可以較穩定呈現除綠色以外的其他顏色之植物種類。彩葉植物常在開花植物較少的季節或場合表現亮眼,也經常是室內綠化的主角,運用非常廣泛。彩葉植物擁有多姿多彩的葉片,足以和花朵相爭豔。本次主要展示彩葉草、粗肋草、竹芋類、秋海棠和變葉木等5個種類,每一種類都有許多令人驚豔的色彩和造型變化,值得大家好好來欣賞彩色葉片世界之美。展期5月5日~6月18日,歡迎「園藝花坊」愛好者持續蒞臨參觀與指教。

本次主要展示5種彩葉植物

1.彩葉草(Coleus)

彩葉草是唇形科(Labiatae)彩葉草屬(Plectranthus)的一、二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亞洲,澳洲及非洲的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大部分來自印尼和斯里蘭卡,因栽培容易葉片色彩繁多,葉型多變,且又在溫暖季節生育旺盛,故成為臺灣夏季草花種類較少時的主要的色彩代表植物。此外,彩葉草生性強健,即使園藝初學者也很容易上手,可當作培養信心的入門植物。

2.粗肋草(Aglaonema)

粗肋草是天南星科(Araceae)粗肋草屬(Aglaonema) 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東南亞地區,目前市面上大多為園藝栽培品種;其株高約為50~60公分;性喜溫暖,氣溫低於18℃時即有生長障礙,當寒流來臨的10℃以下足以產生寒害。粗肋草現在大量被運用在室內的擺飾中,除了具多色彩(近年來增添多種紅色系品種)及耐室內低光的特性外,對空氣中的甲醛、苯具良好淨化能力。

3.竹芋類(Maranta Plants)

竹芋類植物是竹芋科(Marantaceae)下Calathea、Ctenanthe、Maranta等屬植物的通稱。原產於熱帶美洲及非洲,性喜溫暖(16~26℃),若遇溫度過低(12℃以下)之寒冬,需將植物移至無風、較溫暖之室內越冬;喜好高濕度(70~80%)的環境,於空氣對流較強的區域常會發生葉片捲曲葉尖乾枯的狀況。竹芋葉片色彩豐富葉型多變,常常讓人眼睛一亮;其生長較緩慢,可於室內長時間擺放,並對甲醛、氨具良好淨化能力。此外,有些竹芋還有"睡眠運動",即葉片白天展開,夜晚摺合,非常奇特,所以又稱為「祈禱植物」(prayer plant)。

4.秋海棠(Begonia)

秋海棠是秋海棠科(Begoniaceae)秋海棠屬(Begonia)植物的通稱,原產地遍布亞洲、非洲及中南美洲;臺灣原生的秋海棠有18種,其中14種為臺灣特有種。海棠多不耐寒,也不太耐旱,忌夏季強光直射,冬季則建議移至陽光較充足的區域栽培。秋海棠類植物大致可分為觀花或觀葉品系,目前全球之栽培品種高達10,000種以上,秋海棠的葉色多變,常常具有一般植物少見的金屬光澤,這也是其深受大家喜愛的原因之一;又其葉片常常凹凸不平,故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具有滯留的效果,而能達到淨化空氣的功能。

5.變葉木(Croton)

變葉木為大戟科(Euphorbiaceae)變葉木屬(Codiaeum)多年生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馬來西亞半島、南洋群島、爪哇、澳洲與太平洋島嶼等熱帶地區。性喜光線充足、溫暖環境與濕潤的土壤,若遇乾旱則會以落葉的方式度過逆境。又因其色彩豐富(綠色、紅色、紫紅、粉紅、黃色、橙色、象牙白不等),常以色斑呈現,葉型有卵圓形、螺璇形、母子葉、戟形等多端變化,因此得名為「變葉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