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連結:臺日高中參訪公衛系

為增進高中生報考臺大公衛學系之意願,本院老師們積極向南部重點高中接觸,邀請師生組團來院參訪。經過老師們協調安排,臺南一中與高雄中學師生共26人於2月21日來訪本院。同時間,日本大阪高槻高中亦二度組團參訪,共有14人。因此,本院藉由這難得的機會,安排交流活動,讓臺日雙方高中生有互動機會。

當天早上首先來訪的是臺南一中與雄中的師生,臺南一中由林倉億老師帶領12位學生,雄中則由張瑋蓁老師帶領12位學生來訪。活動一開始,由公衛系黃耀輝主任為來訪同學介紹臺大公衛系,並且回答同學們的問題。接著兩校高中生分成三組,參訪學院不同實驗室(王根樹、蔡坤憲、林先和)。中午的午餐時間在全球廳進行,有多位系上老師包括鍾國彪教授、黃俊豪副教授、林莞俞助理教授、施惟量專案助理教授、李婉甄助理教授等,跟兩校同學分桌用餐並且交流,氣氛活潑愉快。

午餐過後,由日本大阪來訪的高槻高中共3位老師及11位同學也加入參訪。林先和老師講授全球疾病負擔理論及推估模式,並說明日本與臺灣的近況,之後由本院學生與來訪的高中學生一同進行分組討論,各組並利用一張投影片呈現討論成果,全程活動以英文進行,學生們討論熱烈,各組呈現亦相當有趣,課程活動順利結束。課程結束後,由三名日本高槻高中學生進行各自研究主題的報告,並和臺南一中、高雄中學學生問答交流,報告結束後由詹長權副院長進行講評與建議。於公衛學院的活動結束後,由林先和副教授帶領三校師生前往臺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進行參觀,結束此次參訪行程。

本次活動讓臺日高中師生對於臺大公衛學院留下深刻印象。一名學生反應,之前家長對他表示,「公共衛生不就是掃地、清垃圾,有什麼好參觀的」,他表示,「回去後可以好好教育家長!」。也有高中老師表示,之前若有學生學測考69、70級分而想念臺大公衛,他會請他們多加考慮,因為還有許多清交成的其他科系可以選擇,自從此次參訪後,想法也有了很大轉變。這顯示此類實地參訪,對於國內高中師生對公共衛生學門的了解極有幫助,也可能會對招生產生影響,建議以後考慮繼續舉辦此類活動。

圖說:日本高槻高中、臺南一中、高雄中學師生與詹長權副院長、林先和副教授活動結束後於學院門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