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布農族的巧手與傳承 木工坊與《火種》紀錄片發表

臺大實驗林/南投竹山報導

「給一條魚,不如給一支釣竿」,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透過共榮計畫成立的木工坊,已有13名布農族部落取得家具木工技術證照,5月20將在臺大農業陳列館展現他們的巧手作品,當天也將舉辦臺大學生作品「火種」紀錄片發表會,呈現布農族的火種傳承與實驗林關係之探索。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為推動與轄區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管機制,透過共榮計畫舉辦兩期「原民木工技藝研習課程」,參加者多來自南投縣信義鄉望鄉、久美、羅娜等部落,且多為布農族人,利用臺大實驗林木材實習工廠現有的機具與師傅,開辦木材辨識與加工、木材乾燥、木材膠合等課程,學科及術科兼進授課6個月後,已有金維福等13人考取丙級家具木工技術士證照,他們將展現「玉山腳下木工坊」的創意成果。

早期布農族傳統生產是以山田燒墾、狩獵和採集為主,手作木工大多是以生活用品所需,相較於漢人,實用性更為明顯而強烈。而近代布農族木工創作多以自我獨立的靈感,雖不完全拘限傳統的創作思維,但仍然以族群文化、生態環境等面向去做延伸來詮釋作品,達到更具深遠意義的文化傳承內涵及特色。

為了使這些部落青年能發揮其所學木工專業技能,臺大實驗林在望鄉部落成立「Makaskas聯合木工坊」,讓當地原住民創作具原住民族文化的木工作品,同時也藉由木工坊與部落觀光結合,提供學習與傳承的場域,創造部落創業的契機。

Makaskas,布農語有巧手之意,也有勤勞之意涵,如今已展現成果,他們將在5月20日到台北市臺大農業陳列館辦「玉山腳下木工坊」創意成果展覽。

此外,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生態傳播專題」課程,由林如森老師帶領學生拍攝的紀錄片「火種」,也將在當天舉辦首映發表會;該紀錄片主要著墨臺大實驗林共榮計畫於信義鄉執行成效,以望鄉部落布農族人為主要紀錄對象,臺大實驗林為輔,客觀陳述布農族人與實驗林之間的互動關係,探討更深層的轉型正義。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長蔡明哲表示,實驗林與原住民的共榮計畫,主要是為了因應「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的成立宗旨,從提升信義鄉經濟發展、傳統文化保存、落實資源共管等各方向,編定執行「2015臺大實驗林與信義鄉共榮計畫」、「2016臺大實驗林與鄰近鄉鎮共榮計畫」,其中包括「協守山林與解說牌設立」、「推動原民木工技藝研習課程」、「點亮原民部落」等子計畫,如今有初步的成果。

這項成果展於106年5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辦「布農巧手-玉山腳下的木工坊暨《火種》紀錄片」發表,內容包括木工坊成果展示、布農族木工師進行車床操作,以及《火種》紀錄片欣賞。

聯絡人:劉興旺副處長

TEL:049-265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