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學系2017舞台劇《全景賦格》開演

臺大戲劇學系2017全新製作舞台劇《全景賦格》5月19開演。本次演出邀請到動見体劇團藝術總監符宏征執導,與全體師生共同演繹,結合文本、肢體和聲響,以多焦點的視覺手法做為表現形式。

故事圍繞在一個因意外墜樓而陷入昏迷的受害者,在他的親人、同事、女友和周遭的人物之間,埋著龐大複雜的情感張力,究竟誰才是造成受害者昏迷的真正元兇?棘手的真相裡,還隱藏著更私密的內在糾結……。

《全景賦格》是由符宏征導演與演員集體創作,並以劇本編創王靖惇書寫的十二短景為基礎發展而成的作品。導演符宏征擅長從日常生活的縫隙裡找到詩意的身體,藉由肢體展現日常生活中的冷暴力。本次更嘗試突破以往演出方式,以多焦點的視野將各種日常即景和張力在舞台上同時呈現。

劇名「全景賦格」源自舞台寬視野多焦展開的手法。賦格為音樂中使用「對位法」的創作方式(counterpoint,一種追求音樂間橫向的發展,將各聲部旋律模仿對比呈現,讓多旋律線同時進行的手法)。劇中故事便以此為發想,情節與人物彼此呼應對照,變形發展。

符宏征導演表示,演出構想來自巴哈大提琴奏鳴組曲,希望藉由全景與對位的手法,讓不同觀點及視野同時出現,造成矛盾、撞擊、辯證和對話的效果,創造一場「眾聲喧嘩」的演出。 《全景賦格》將在2017年5月19日晚上7:30、5月20日下午2:30、晚上7:30至21日下午2:30於台北客家戲劇中心劇場連演四場,詳細資料可上兩廳願售票系統查詢。

推薦序

痛苦的烏托邦

文/張敦智

死亡在不同文學、藝術裡一直是被反覆面對的難題。

生物學分類的「亞種」,指的是兩個體雖然是同物種,但地理分佈幾乎全不重疊,生殖隔離也不完善。換句話說如果亞種彼此相遇,彼此間可能擦出繁衍後代的火花。因此,如果將死亡視為單一的「屬」,底下便有許多遙相呼應,同時素未謀面的次分類,以千奇百怪的方式,展露死亡。被誤會、被遺忘、被憎恨、被孤立,許多人際關係間的無以名狀,情侶不可描述地漸漸冷漠、愛人不可描述地漸漸切割,但生活表面已經形成一種習慣,像蛹一樣把產生變化的自己困住。

個人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是屬於每個生命封閉的考驗。訴諸親友與心理輔導,往往也僅能解決冰山一角,或暫時地得到安慰。因此許多情緒與困難,在追求光明與成功的過程,漸漸被推入無用的深淵,在那裡攪混、翻滾,如逃不出去的萬花筒,不斷折射出更強烈的傷害。

《全景賦格》所直面的,正是不同故事裡不同的傷害。劇名的「賦格」,在音樂學中,指不同音部反覆呈現相同主題、且互相呼應的特殊作曲形式。而全景賦格便是以劇場形式,將不同痛苦打撈起來,並重新編排的過程。對個人而言毫無意義的痛苦,透過音樂學所謂的「對位」,透過遇見死亡系譜中,彼此的亞種,因此產生出更大能量的過程。這是戲劇之於現實的收納法,看似全然封閉、無助的處境,在互相隔離的遠方,有了回音,孤獨因此有雖然醜陋,但溫暖的解決方案。

這些被串連起來的故事,單獨視之,封閉角色都各有一封閉的結局,但痛苦形成蛹後,就死掉了,永遠沈默。但《全景賦格》實際上是那個把蛹重新張開,讓蝴蝶飛出來的動力。因為痛苦從反面有了自己的旋律,從地獄裡長出的哀嚎,有了自己的面孔,它不是一種解決方案,它是以本身巨大的幅員與面積佔據了死亡的住所,好讓所有先後、及即將抵達此地的人,可以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