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122週年院慶—社區健康促進列車義診樂齡營養健康動起來 呼你健康呷百二

臺大醫療體系社區健康促進列車,自2013年起舉辦第一次義診與篩檢活動,去年服務人次為3,072人次,自2013年起共計服務了25,869人次。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至2015年底止,我國65 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294萬人,占總人口的12.5%,預估到了2025年將會逼近500萬人,占了總人口數的20%。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

臺大醫院邁入122週年之際,亦注意到此一嚴峻挑戰,因此將今年度的院慶義診主題定為「樂齡營養 健康動起來」,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推廣老人營養與運動的重要性。

北護分院長年來致力發展老年醫學及長期照護之最佳模式,從臨床服務與相關研究報告發現,長者因牙口功能退化,易有咀嚼吞嚥困難或障礙,併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北護分院成立老年營養研發中心,致力克服普遍的高齡營養問題,研發讓長者不只吃得下、吃得有尊嚴,更是色香味俱全的營養餐點。我們樂齡CGT飲食的設計,透過簡易的老年營養與牙口功能評估,在提升食慾及需求營養留存效率的考量下,針對常見食材研發合宜的家常製備方法與料理標準,讓長者在家食用餐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吃出營養吃出健康,更能樂享松鶴之齡。

適度的運動對於疾病可有效控制,例如:幫助血壓、血脂與血糖的穩定、緩解慢性骨關節的退化性疼痛、減少骨質流失與肌肉衰退、減少負面情緒的壓力、降低失智風險等。因此本院物理治療中心也針對銀髮族設計了一套結合有氧運動、平衡訓練、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的綜合性運動,是亞健康人士遠離疾病的最佳運動模式。

誠摯邀請大家帶著長輩們一起來參加臺大醫療體系院慶義診活動,學習各種樂齡營養、簡單運動不求人的方法。今年臺大醫療體系社區健康促進列車義診活動於6月8日(星期四)再次啟動,各分院義診活動內容介紹如下:

總院暨北護分院:6月10日(星期六)在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樂齡營養,健康動起來」,配合政府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推廣老人營養與活動之重要性,並結合中正、萬華兩區公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資源單位規劃義診活動。透過闖關活動的設計,民眾可以參與各項健康篩檢(包括癌症、骨密、老人、慢性病篩檢、體適能、視力及兒童發展檢測等)、衛教活動(藥物、運動、營養、安全等)及社會福利、服務等政策宣導。以多樣化的活動與民眾互動,傳達本院對社區民眾健康的關懷。

金山分院:6月10日(星期六)在金山區中山堂舉辦「北海金勇健、樂齡保健康」,將與北海四區(金山、萬里、石門、三芝)公所、衛生所、里長辦公室、宮廟小站、社福單位及龍巖慈善基金會等相關單位,協同推動此次活動,預計包含口腔衛生保健、飲食營養、DNR宣導、早期失能篩檢、早期失智篩檢、血壓測量及身高、體重、腰圍測量等,將透過各種篩檢及遊戲方式與民眾互動,進行老人早期失智失能篩檢,服務地方鄉親,深耕北海。

新竹分院:6月10日(星期六)在南寮漁港舉辦「臺大新竹 用心築 社區關懷 滿新竹」,特別邀請新竹市參與『長照A.B.C級』之單位,進行長照服務事項宣導之外,也依不同年齡層進行健康篩檢,如高齡樂活區(記憶力大考驗、記憶力檢測、失智症宣導、防跌測試)、成年保健區(代謝症候群、骨質密度測量、戒菸)、兒童守護區(早期療育簡易篩檢、口腔保健)。

竹東分院:6月8日(星期四)在竹東分院辦理「臺大竹東 分您健康」義診活動,以2017「大竹東之美」攝影比賽為主軸,透過竹東老照片,展現充滿藝文氣息與活力之臺大竹東。藉此活動除加強竹東分院露出率,並採義診方式配合國健署政策,當日強打四癌篩檢、骨密度檢測,及邀請地方公益團體及社團一同到院擺設宣導攤位,推廣竹東特色。

雲林分院:6月10日(星期六)在林內鄉舉辦「樂活傳愛」,預計上午活動進行社區民眾健康促進活動及推動預防醫學健康檢查,活動預計高齡樂活包含老人衰弱評估、超音波膝關節炎篩檢、心電圖檢查、週邊動脈血管(神經檢查)、口腔衛生保健、心情溫度計,菸害防治、小兒牙齒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