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對局導論》第一本專門介紹電腦對局程式設計理論和實作專書

研究電腦如何下棋、解謎題和進行對局是資訊科學中研究人工智慧的重要一支。電腦對局的研究課題多元且具挑戰性,又因入門的條件較低、成效評定方式明確,故吸引許多人投入研究。本書有系統地蒐集並整理相關文獻,歸納電腦對局之精華要義,有助於入門者學習參考,奠定基礎。

電腦被發明出來以後,因為其具有強大的運算能力,讓我們認為賦予電腦智慧是可行的,希望能夠藉由讓電腦得到智慧的這個行為,帶給人類更多的幫助。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就是研究如何創造智慧,並將之賦予給電腦,讓電腦獲得智慧的學問。

電腦對局是人工智慧研究的顯學之一。選擇以電腦對局來研究電腦如何展現智慧的原因在於:自古以來下棋被看成是有智慧的行為,讓電腦學會下棋,是表現其智慧行為可能的方式之一。此外,智慧必須建築在充分的先備知識之上,但下棋看起來並不需要非常大量的先備知識即可進行,而且很容易藉由棋局的勝利與否來評斷電腦對於智慧行為的表現是否成功,因此我們以電腦對局作為本書課題。

研究電腦對局,終極目標不只是希望電腦在對局上能贏人類,而是在達成這目的的過程中,深入了解相關知識及應用。因此,與其說研究者在鑽研如何讓電腦「變聰明」,不如說透過演算法,研究者激發腦力,從而開創新的科學和技術發展,便利人類的生活。

本書為國內外第一本專門介紹電腦對局程式設計理論和實作的專書,囊括古今中外相關軼事、筆記和研究,包羅萬象,蒐集齊全。書中超過60個演算法,詳細說明單人對局及雙人對局之細節,超過120張說明圖示,舉實例闡述困難的觀念。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