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生享受幸福農夫的滋味

近年來國人對於鄉村與農業議題相當關注,國立臺灣大學生農學院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以下簡稱生傳系)也推出鄉村農業體驗課程,幫助修課同學拋下書本,褪下鞋履,走入最真實的田野,深入了解臺灣的農業發展近況。

本課程目前已開設三個學期,修課同學多為靠著口耳相傳而得知本課程資訊的生傳系學生,而未來此課程將會成為「食養農創」無邊界的課程之一,盼能吸引更多的臺大學生注意,並投入臺灣農村。開課程授課老師—闕河嘉老師為生傳系中主要研究鄉村與農業領域的專家,長期關注臺灣的農業問題,也與宜蘭當地的「小農應援團@宜蘭員山」合作,共同開設此門課程。

「小農應援團@宜蘭員山」聚集了宜蘭縣員山鄉的小農,此團體的成員皆有共同理念—「友善耕作、永續發展」,極力倡導農家戶以永續發展的精神來經營自耕農產品。以「宜蘭友善家鄉米—吳育洲」為例,吳先生十分認同有機農法對於土地萬物的精神,認為施行友善耕作的農法,對於在地土地及環境生態都有正面影響,自己也從當農夫的這六年當中,找回了自身的興趣,更體悟到正面能量的人生觀,享受於當一位「幸福的農夫」。

鄉村農業體驗課程為生傳系的兩學分選修課程,上、下學期分別開設「鄉村農業體驗(一)」及「鄉村農業體驗(二)」,修課同學必須於該學期期間挑選兩個週末,前往宜蘭鄉村地區進行兩日的援農活動。本學期(105-2)的修課同學約30位,分六批前往宜蘭進行援農活動。以第一、二梯次為例:第一梯次(3/25-3/26)的援農活動為黃豆田除草(粉綠狐尾藻)及水稻田撿螺(福壽螺);第二梯次(4/8-4/9)則為水稻田除草(挲草)與插秧(黑糯米)。

第一次修習本課程的生傳系大四學生馮同學表示,由於原生家庭並非農業世家,也未曾參與過類似的活動,因此這是她第一次踏入農田。「我是第一、二批參加援農活動的同學,第一天完全不敢踏進水田,只敢踩在較高處的田埂上,負責拔除田埂附近的雜草,因為我覺得水田裡的爛泥超級噁心;不過第二天就釋懷了,願意脫下鞋子穿上長襪,踏進深至膝蓋的水田中撈福壽螺,後來還有點愛上雙腿被泥濘的土壤所包覆的滿足感與紮實感,反而踩上柏油路之後會覺得有點空虛!哈哈!」馮同學興奮地說。而一樣是第一次走入鄉村,踏進農田的物理所碩一學生林同學也表示,物理本科為「正港的」理工科系,與農業、鄉村、土地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這次能有這個機會體驗農夫的日常,實在是難得的回憶與經驗。

經過這四天的援農活動,修課同學們紛紛表示,除了體驗到快活的農務生活,也透過援農活動期間與小農們的交流互動中,對農村議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關懷,謝謝小農應援團及負責的在地助教小鶹,也非常謝謝臺大提供這方面的學習資源,更希望有更多的學弟妹能一起關心臺灣的農村。

相關連結:

認識小鶹與小農應援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Odh9lUlWs

「小農應援團@宜蘭員山」「小鶹米」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uteowlet/?fref=mentions

「宜蘭友善家鄉米—吳育洲」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joy700225.ilan/

「謝謝米」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hankURice/

「游樂園有機農場」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yuhappyfarm/?fref=men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