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回娘家-國企/國貿60年風華再現

系友跨「屆」交流

一甲子的光陰,會讓人從年少到白髮,然而,對臺大國企系來說,累積了老、中、青三代的畢業系友群,正是準備開創新篇章的一刻。國企系於6月25日舉辦睽違五年的系友重聚大會,現場齊聚橫跨60屆、近200位的畢業校友,現場除了許多系友們懷念的老師到場,也備有有趣的拍貼機、氣球等趣味設施,主辦單位更安排了系友跨屆分組共解個案的活動,加深不同屆畢業校友間的連結!

國企系大家長、盧秋玲主任致詞時表示,因為強大的系友網絡支持,國企系成立了教師聘請基金,讓國企系得以爭取到聘請國際級師資。而國企系友共同的個案課堂回憶、湯明哲教授致詞時先俏皮地說了句抱歉,原因是他認為過去所教的50%課程內容都是錯誤的,例如產業價值鏈的概念已經演進成價值網,所以建議所有畢業系友要常常返校找老師討教及分享業界最新經驗。

系友會長交接,即將邁向法人化

當天活動第一個重頭戲是會長交接儀式,第一屆系友會會長、三商行創辦人翁肇喜先生在接下國企系感謝獎盃時表示,感謝2012年由當時的系主任謝明慧教授及退休教授魏啟林先生的協助,讓國企系友大會得以成立。而接下系友會會長重任的張秀雄先生表示,感謝系友林資智先生擔任總幹事,宣告未來系友會將開始朝向法人化的目標,也將辦理更多業界及學校教授們的經驗回饋講座。回顧國企系系友會的活動,許多系友交流活動的主辦人系友盧育巡先生,也在當天分享歷年活動成果,如海外工作系友的異國生活分享,由畢業系友帶領在校生為期一年的IB mentor,國企系籃系友交流賽,甚至特定產業、特定工作領域的分享會,從娛樂產業、顧問業、電子商務、金融業、科技業等,或是以工作領域為導向的業務、行銷、市場開發等交流會,也有基礎求職技能的培訓工作坊,如履歷工作坊、職涯成長基本功。因國企系友畢業後的就業領域極廣,未來預計會舉辦更多新興產業如直播產業的活動。此外,亦預告由畢業系友重溫在學時期國企之夜的活動「過氣之夜」也將舉辦第二屆,邀請所有系友一起到現場回味。

重溫臺大生活,跨屆同組齊解個案

第二個重頭戲,是由主辦帶來所有國企系畢業生的難忘的「解個案」體驗,以國企系將制度化經營系友會為背景,邀請所有系友一起來集思廣益,從策略、財務、行銷面的角度切入,提供系友會未來發展的建議。當天各組由主辦單位先打散各屆系友,隨機分組,讓系友能夠跨屆合作,激發創意。為了讓系友們重溫課堂的情景,邀請到湯明哲教授帶領所有同學,在20分鐘需要完成提案的時間壓力下,系友們16組個別提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意,如結合Omnichannel的概念、創建官方基地網站、垂直及水平整合、加入才能拿到畢業證書、付費資料庫、種子創業基金等,甚至有系友提出知識經濟,將湯明哲老師的學識上網變現,募得資金提供管理學院建設新的教學大樓,讓湯明哲教授笑著直呼:「有策略,但沒有執行力!」最後,個案最大獎由系友陳思傑所代表的小組獲得首獎,得到由系友創辦的綠牧農場所贊助的水果禮包,該小組提出遊戲化的機制,創立專屬虛擬貨幣「IB coin」,讓系友能透過捐款或參加活動來搜集,以兌換人才資料庫或專屬職涯活動,讓所有畢業系友都能在平臺共同交流。

最後,國貿/國企系友重聚活動就在歡笑中劃下句點,所有系友相約下一次的重聚要再一起回學校看看老師、看看學長姐及學弟妹,也看看同學的近況。臺大國貿/國企系友會,期待下次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