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公衛團隊:高品質照護延緩糖尿病腎病變病人開始透析的保護效果

公衛跨國團與京都大學公衛學院跨國合作之世代研究,利用臺灣健保資料庫之糖尿病腎病變病人,驗證京大團隊發展之慢性腎臟病照護指標的可用性。

研究顯示給予較佳品質的腎臟照護,可降低病人進展為須接受透析治療之末期腎臟病的風險。

該研究於2017年7月29日刊登在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出版之知名期刊「美國腎臟病雜誌」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本研究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腎臟內科吳泓彥醫師(臺灣大學公衛學院院流預所兼任助理教授)及京大公衛學院福間真悟(Shingo Fukuma)副教授,共同通訊作者為臺大公衛學院流預所簡國龍教授及京大公衛學院福原俊一(Shunichi Fukuhara)教授,該研究為吳醫師主持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計畫的主題之一。

吳泓彥醫師指出,因為糖尿病所致末期腎臟病盛行率之增加,帶給各國透析醫療支出的負擔逐年上升,因此慢性腎臟病人的早期介入及照護品質的提升日漸受到重視。本世代研究包含了63,260位診斷為新發慢性腎臟病之糖尿病人,在平均長達3年的追蹤時間中,分析病人進展至末期腎臟病、因急性腎損傷而住院、以及死亡之風險。所評估的慢性腎臟病照護指標包括了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阻斷劑之使用、蛋白尿的檢測、及營養指導的提供。利用工具變數的輔助將干擾因子的影響減少後,研究團隊發現接受較佳照護品質的病人,進展為末期腎臟病或因急性腎損傷而住院的風險可顯著降低;死亡率雖有降低之傾向但尚未達到統計顯著性。

研究結果顯示提升照護品質是有可能改善糖尿病腎病變病人的長期腎臟預後並減少透析風險,而本研究也提供臨床醫師及醫療政策制定者在照護慢性腎臟病患者的依據與方向。

簡國龍教授表示,本研究是臺大公衛學院與京大公衛學院在兩校合作架構下的成果,臺灣與日本皆是透析發病率及盛行率前幾名的國家,希望未來兩校能有更寬廣的合作,共同達成慢性腎臟病防治及降低全球透析盛行率的目標。

論文全文出處:

Hon-Yen Wu, Shingo Fukuma, Sayaka Shimizu, Edward C. Norton, Yu-Kang Tu, Kuan-Yu Hung, Mei-Ru Chen, Kuo-Liong Chien, Shunichi Fukuhara. Effects of Higher Quality of Care on Initiation of Long-term Dialysis in Patients With CKD and Diabetes. Am J Kidney Dis. http://dx.doi.org/10.1053/j.ajkd.2017.0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