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都市氣候議題與治理》從社會科學角度出發 探討都市空間規劃與政策

為補足國內都市氣候治理研究之缺口,由蕭新煌、周素卿與黃書禮主編的出版中心新書─《臺灣的都市氣候議題與治理》是從經濟學、空間規劃、社會學與環境科學等角度出發,著重在都市氣候變遷之治理、減緩、調適與空間規劃等面向。以都市作為氣候治理單位,不僅因為都市是最消耗能源的區域,都市面臨的災害風險與脆弱度提高,還因為都市已成為氣候變遷關鍵的行動單位。

全書有十二章,著重在以下三個部分:一是氣候變遷對於都市建城環境的衝擊,以暴露度與脆弱度分析都市面臨的環境風險;二是從社會經濟作用之領域分析都市氣候政策是透過哪些治理關係而被具體落實,並探討氣候變遷對於都市空間規劃的衝擊;三是分析都市可以透過哪些減緩與調適策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改變土地使用情形。

本書整個研究的宗旨是要在氣候變遷的社會科學研究領域中,凸顯現代都市治理的新典範,亦即將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和極端氣候)納入都市治理的新挑戰和新內涵,可稱之為「都市治理的必要新體制」。透過對臺灣都市空間規劃體制及氣候政策研擬之檢討,作者群對於臺灣都市氣候治理提出多項具體建議。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

出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