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工學院機械系陳炳煇教授、化工系藍崇文教授榮膺 106學年度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 「宗倬章先生講座」

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為提升本校工學院各類工程領域水準,特設立「宗倬章先生講座」,以獎勵學術地位崇高或產學合作績效卓著之教授。基金會每年提供至多二個名額,每位獎金新臺幣四十萬元;講座任期一年,期滿可再重新接受推薦或評選;曾獲二屆講座者,即成為終生榮譽,不再接受推薦或評選。本學年度獲獎人為機械系陳炳煇教授和化工系藍崇文教授。

陳炳煇教授簡介

陳炳煇教授在1988年從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就回臺大機械系服務,歷任臺大機械系副主任、主任、與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主任,期間共發表一百五十五篇以上的期刊論文,一百七十篇以上國內外會議論文,兩本專書,並獲得十八項國內外專利,擔任中國工程學刊機械類召集人,與一個國際期刊編輯委員會的委員,也擔任國內外五十個以上學術期刊審查學術論文,根據Web of Science的資料庫,論文被引用數超過1369次。研究的領域從早期所投入的飛機引擎葉片散熱的研發,後來踏入跨領域的整合應用的領域。研究的領域主要著重在七個不同主要領域,分別為生物分子(DNA或蛋白質)感測平臺的研發、感測器的開發、熱管或散熱片研發、奈米流體應用、表面改質後的沸騰與冷凝熱傳、微奈米結構親疏水現象、與微流道晶片實驗室等。

除了發表學術論文外,陳教授相當重視產學合作,鼓勵學生創業。曾與多家國內廠商(基亞、奇鋐、華碩等)合作開發產品或技術,也將所獲得專利或技術授權給基亞與超眾等公司,授權後已在市面販售的產品有熱對流PCR。同時為提昇產學合作的效益,鼓勵傑出的學界團隊讓其研發成果可有效的技轉給業界,或出來創業。乃應施振榮董事長之邀擔任宏碁基金會所舉辦的龍騰微笑競賽評審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國科會創意與創業激勵方案的評審總召、與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希望能為臺灣產業注入一些活水。除了學術與產學研發、推動新創外,也分別擔任政府各部會科技計畫的審查委員,目前擔任行政院科技發展發展計畫科服人社群組共同召集人,針對科技計畫提供規劃與建言。

基於過去的研發成果,陳教授曾經獲得不同學術單位或基金會的肯定,分別為ASME Fellow,國科會三次傑出獎,宗倬章基金會講座教授,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

藍崇文教授簡介

藍崇文教授為本校終身特聘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材料科學博士,過去二十多年學術與產業貢獻傑出。曾任臺大與工研院合聘的資深研究員兼太電中心主任(2007-2010),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4-2007),傑出計畫主持人(2008-2011),第一屆臺大的研究貢獻獎(2005)、臺灣化工學會賴再得獎(2008)與金開英獎(2011)、2012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2016 年東元獎等國內重要獎項。2016年榮獲國際晶體生長學會(IOCG)三年一度的最高榮譽Laudise Prize,表揚其在太陽能高效多晶矽長晶技術的重大突破及對其長晶機理的分析與模擬等重大貢獻。2017年更榮獲亞洲光伏協會的『技術成就獎』,並在上海全世界最大的SNEC展會與科學論壇給大會報告。

在學術研究上,藍教授發表SCI期刊論文及會議論文300餘篇,獲得相關專利100餘項,也擔任國際著名期刊編輯(包括J. Crystal Growth),國際會議的主辦人(包括PVSEC-23、IWMCG-7、CSSC-4等),受邀大會演講等(ICCGE-18、7th Thin-film PV conference、第25屆國際太陽光電科學暨工程會議(PVSEC-25)、2013年世界能源材料會議、2012年歐洲太陽能會議(EUPVSEC-27)、2011年國際晶體生長技術研討會(IWCGT-5)等,表現十分優異,並獲得國際同儕與許多獎項的肯定。

在產業貢獻方面,藍教授於2007年創立臺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擔任兩任理事長,協助產業發展,促成臺灣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太陽電池製造國。他與國內多家公司有密切的產學合作,曾任多家公司的高級顧問,包括友達、中美矽晶(首席顧問)、新能光電、昇陽光電、科冠、工研院等。2001年他協助中美矽晶公司開發技術至今,該公司在太陽能與半導體矽晶技術領先國際,營收成長超過五十倍,並成為全球第三大的晶圓供應商,藍教授獲因而獲頒該公司兩次的特別貢獻獎。尤其是與中美矽晶產學合作共同開發的高效多晶技術,提升產業多晶矽電池效率1%以上,利用電池鈍化技術,現在多晶平均生產效率可達20%以上; 目前N型多晶電池效率達21.9%,也是建立在高效多晶的基礎上。從2010年開始,藍教授也協助臺灣特化品公司開發臺灣第一個電子級矽甲烷與矽乙烷製程,使得臺特化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三家半導體級矽乙烷的供應商。另外,藍教授提出創新的切割矽泥回收矽技術與矽晶片氣相製絨技術,也受到國內外產學界重視,未來有機會在產業界使用。藍教授以學術理論為基礎,積極開發新技術並拓展至相關產業,始終扮演重要關鍵的角色,並對全球太陽能、半導體產業、與再生能源應用有很重要的貢獻。

綜上所言,陳炳煇教授和藍崇文教授之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表現卓越,獲選為「宗倬章先生講座」,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