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出祖先的紋路 尋回賽夏百年服飾風華特展

「織出祖先的紋路(tinon noka tatini’ ka hinobaang)─尋回賽夏百年服飾風華」,是臺大人類學博物館今年度推出的部落合作特展,邀請賽夏族瓦祿部落和東河社區發展協會聯合主辦。為了實現「讓家人能在2016年巴斯達隘十年大祭時,穿著親手織出的美麗傳統族服」的心願,10位部落織女們,用了三年的時間,調查與分析部落家傳和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典藏的10件百年歷史賽夏織品服飾,重新學習傳統織藝,並織出祖先的紋路,讓述說家族歷史的美麗織紋在部落繼續傳承。展覽將透過賽夏織品古物與重製品交錯對照展示、不同時代巴斯達隘祭典影片輪流放映、以及織女學習織作的側拍影片,讓更多人了解賽夏織藝、服飾文化與巴斯達隘祭典的特色;並且讓大眾更深刻地感受到當代族人和織女們,對於復振傳統文化的堅持與毅力。

此次展覽,博物館也同時邀請了專業文物修護師,針對一件部落家傳因年代久遠而破損的珍貴雷女紋織花長衣,進行加固性修護。希望利用博物館維護保存專業,能讓織品古物能延續生命在部落繼續保存;同時,也期待擴展博物館和部落合作的不同可能管道。

▶ 展覽資訊 ◀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特展室

展覽時間:2017/09/22-2017/11/20,平日10:00-16:00,週六9:00-17:00(每週二、日休館)

主辦單位:苗栗縣賽夏族瓦祿部落發展協會;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 開幕儀式 ◀

時間:2017/09/22(五) 13:00~15: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 特展系列公共演講與座談活動資訊 ◀

◎公共演講與座談(一):

時間:2017/9/22 (五) 15:00~17:00

講題:「傳統知識的傳承」- 織者分享(風順恩老師、林淑莉老師)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216室

◎公共演講與座談(二):

時間:2017/11/3 (五) 15:00~17:00

講題:巴斯達隘祭典與賽夏文化 (潘秋榮博士)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21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