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尬科學最終戰 與你一起渾身解「數」

由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以及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7青年尬科學競賽」,今日在士林科學教育館舉行決賽與頒獎典禮。參賽的七支隊伍分別來自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和平高中、新竹女中、曉明女中、彰化女中、精誠高中與新莊高中。他們從210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齊聚科教館,進行激烈的對決。

這次的比賽要求同學從影集「數字搜查線(Numbers)」中找尋題材、進行發想。科教中心的高湧泉主任表示這樣的作法用心良苦,希望同學能將科學知識用簡單、易懂的話語向大眾宣傳,「也提供大家一種未來的職業選擇」。臺積電文教基金會連續第六年贊助青年尬科學的比賽。執行長許峻郎也表示,「這是一項非常具有意義的科普活動,很值得我們支持。」他也向各位同學分享「溝通表達課程」在臺積電受歡迎的情形,並勉勵大家,繼續精進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

經歷過各場工作坊的訓練、初複賽的磨練,參賽隊伍已經完全掌握比賽的步調,演講不僅場場精彩,同學也能在對手猛烈詰問的壓力下,流暢地陳述論點。而每一組的簡報,更是堪稱專業,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場高中生的比賽。建國中學的Homology解釋了Voronoi圖的歷史發展背景,並以興建電信基地臺為例,解釋Voronoi圖在當代的應用。新莊高中的「measuring the world」則設計了一張質數圖,用數學家高斯的生日數字排了一顆大愛心。精誠高中與彰化女中聯隊的「030」,則變成戀愛大師,用貝氏定理替大家計算遇到理想情人的機率。每組都施出渾身解數,展露爭奪后冠的雄心。

參賽隊伍除了要展演簡報之外,也得應付來自評審、對手的問答。所幸同學經歷種種挑戰之後,已能毫不畏懼地論述自己的立場。北一女中的「孝數」,在遭遇「030」對指紋印分析是否合理的質疑後,清楚地分析:人口只有到10的20次方時,才會出現兩個相同的指印。因此這樣的指紋比對是合理的。

為了呼應「數學」的主題,主辦單位也邀請元智大學的校長,吳志揚教授,與大家分享現代學生應該具備的「數學力」。吳教授畢業自芝加哥大學,有多年的數學教學經驗。他勉勵同學在年輕之際,「應該注重英語、數學、程式語言這三種語言,它們讓同學得以與國際溝通、與自然溝通以及與機器溝通。」現在是個偉大的數學時代,這三個語言越好,本錢越多,同學應該趁年輕,多裝備自己,「要學通用的東西,不要死背、死讀。」吳教授特別強調,在理解每一條公式時,都應該掌握簡單(simple)、實用(useful)、自然(nature)這三個法則,應該理解公式在人類史上的意義。以畢氏定理來說,當這個定理一證明,代表人類掌握了距離與方向的關係。

對參賽同學來說,過程雖然相當辛苦,而等待結果的時光也相當難熬。不過,五位評審顯然對這次比賽相當滿意。臺灣師範大學洪萬生教授不僅是臺灣數學小說的推動者,這次也擔任競賽總顧問。他驚訝地道,「這次比賽耳目一新,各位簡直可以擔任科普大使。看了實在十分高興。」「入圍,已經非常不容易了。」一路以來陪伴大家的于淑君老師既欣慰、又心疼。因為報名的210隊裡面,只有7組可以到這邊,意思是說,只有3%的機會,才能奮鬥到底。中研院數學研究所李國瑋老師除了激賞之外,更勉勵大家向世界一流的數學家看齊,除了追求真理,同時也要追求美。希望有朝一日,大家能一起領略數學之美。

臺大理學院副院長周素卿老師則是一眼看破臺下同學的忐忑不安。她認為這次的考驗比以往的困難,用小說與電影這兩種不同媒材來考驗同學的統合力。要能掌握兩種不同媒材的要義,得花一番工夫。「這個時代,是個資訊迅速變化的時代,溝通的語言與過去完全不一樣。」而數學如何扮演什麼樣的溝通角色,值得同學深思。而泛科學的總編輯鄭國威先生則是認為,這個比賽讓那麼多喜歡數學的人齊聚一堂,大家應該努力地結識同好,「去多認識一些朋友,這是一份比賽隱藏的考題」。

比賽的結果由北一女中的「孝數」奪冠,新莊高中的「measuring the world」與建國中學的「Homology」分別拿下亞、季軍。「孝數」的林孜頤與黃詩媛是高三生、廖沛妍則就讀高一。黃詩媛微有淚光的說,「當宣佈我們是冠軍時,腦中空白的。」她們相當感謝北一女中老師的特訓以及一路上的大力支持。林孜頤還說,「到了比賽前幾天還是很緊張,甚至我們還有哭過。不過幸好淚沒有白流。」不過,儘管辛苦,還是相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