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易學史論》探討易學在日韓越琉的傳播與影響

《東亞易學史論──《周易》在日韓越琉的傳播與影響》從學術史及文獻分析這兩大角度探討易學在日本、朝鮮、越南及琉球的傳播與影響。除了嘗試勾劃這些中國近鄰的易學發展史外,它還針對日本、朝鮮及越南的重要易學著作做專題性的文獻分析,並提出「易學文化圈」的構想。這是首本研究東亞易學的專書,其開拓性的研究對了解易學、域外儒學史及東亞文化交流史都有極大幫助。

從宏觀的歷史角度而言,《周易》並非單純是中國的儒家經典,它亦是東亞地域的共同智慧,其影響絕不局限中國及儒家。日本、韓國及越南等域外的易學都有可觀的發展,而且建立出自己的特色,對易學有所貢獻。《周易》亦在琉球傳播,雖然一直停留在初級的學習階段,未能發展成一門學問,但易理卻滲透琉球文化。要全面及有系統地整理易學史,不能將中國文化圈內的域外易學置之度外。要整理東亞易學史,不能不從互動及比較的觀點出發。

《周易》流傳域外是中國歷代文化外交政策,及鄰邦政治與文教所需的兩種力量合流所致。中國的制度、文物及書籍透過朝貢貿易、使節、僧侶、留學生、商人及移民流傳海外,唐宋以來域外諸國吸納中國文化愈來愈具規模及制度化,《周易》的影響力亦隨之與日俱增。科舉及學校對普及《周易》影響至巨。朝鮮在高麗時期(918-1392)仿唐制引進科舉,越南在陳朝(1225-1400)推行科舉及設置國學院。 推行科舉及設置國學院。日本及琉球並無正式引進科舉,但在官方、地方及民間均有組織及學校傳授四書五經。作為科舉或學習教材,《周易》在中世的東亞已被廣泛傳播,在近世開花結果。日、韓、越的易學均在近世達高峰。 本書作者吳偉明為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教授,並兼任文學院副院長。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

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

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

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

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