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新的人今夜不回家!商研所106級迎新宿營 用汗水與熱血譜出青春的剪影

商研所 俞嘉琦

「太狂了吧!研究所還有宿營?」在籌備商研106級迎新宿營的期間,只要跟同儕聊起此事,往往會收到像這樣的驚呼。遙想一年前自己參加商研所迎新茶會的時候,除了對新環境難以抑制的雀躍,看著手上的宿營報名單,同時也感到困惑與驚訝。

大學參加過不少營隊,一直以為宿營是大學生專屬的娛樂性活動。在以往的幻想中,研究所是學術的殿堂,同學都是充滿理想與目標,忙著讀書、實習或研究。現在想起當時的想像仍會莞爾一笑,因為這些印象在進入商研所之後馬上被完美的顛覆,畢竟這裡實在充斥著太多會玩樂、腦中一堆瘋狂鬼點子,但同時又很會念書的鬼才。

喂,我們來辦吧!

「今年來辦個不一樣的宿營吧!」某日,在總召的一聲令下,一群天生喜歡熱鬧的孩子開始聚集了起來,七嘴八舌地討論著今年宿營的風格跟地點。於是在正值繁忙的期末考週,教研館內除了認真讀書的同學們,也多了一群埋頭規劃宿營活動的幹部與工人。

活動組沒日沒夜的規劃活動內容、設計流程;美宣組為了做出高水準的道具,總是在教研館辛苦到大半夜;生活組忙著打電話比較各家食宿、安排交通;財務組想盡辦法壓低成本。在籌備過程中,大家各司其職,一個團隊就這樣慢慢的誕生。我們一起試玩關卡、一起去採購道具材料、一起去不同的場地場勘、在教研館內一起度過無數個夜晚,為的就是要籌備出學弟妹參加完會津津樂道的精彩宿營。

從牧場到PUB,商新的人體力無極限

與去年場地幾乎都在臺大教室內的宿營不同,今年的宿營第一天,我們就拉車到桃園的「味全埔心牧場」進行。因為我們相信離開學校,能有更大的空間與彈性進行不同的活動,透過大範圍的奔跑與交流,也更能凝聚學弟妹的情感。

上午的《婦醜者聯盟》遊戲,模仿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的規則,讓小隊員們在牧場內進行刺激的撕名牌活動。大家無不跑得汗流浹背、也馬上對未來的同學有了第一步的認識;中午特別安排了園區內的烤肉,從堆炭生火到燒烤都要自己來,考驗小隊員間的合作。同時在過程中用音箱進行的卡拉OK歌唱大賽,甚至吸引了其他來園遊客一同狂歡;下午的《聽說》是大地遊戲式的解謎,整套懸疑劇情全由活動長親自編撰,小隊員必須合力拼湊線索來推理,才有辦法破解真相。

經過白天一整天精彩的活動,大家早已疲憊不堪,但馬上就知道沒有時間休息,因為夜晚的重頭戲《Welcom Party》要開始了!地點特別選在能讓大家自由走動、交流的美式PUB,店內準備了精緻調酒、義大利麵、薯條等吃到飽餐飲,搭配飛鏢賽、惡魔箱、歌唱比賽等遊戲,讓學弟妹能脫離小隊行動、更加熟識其他同學。當夜色越來越深,氣氛也越來越High,在酒精逐步的渲染下,衝擊心臟與耳膜的重低音電音歌曲響起,大家婉如脫韁野馬、拋開矜持與害羞一起擠在舞池熱力狂歡,這種大汗淋漓的舒爽,是屬於商研所的瘋狂。

回歸臺大,用水球砸出未來的友情

第二天一早的活動從訓練腦力的《BangBangBrain》開始。將有趣的生活常識題結合時下最流行的多人搶答應用程式Kahoot,小隊員需要在短時間內思考、輸入答案來獲取高分;接著,活動《你家有這麼巢嗎》則注重小隊員間的團隊合作,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發揮最大的創意與想像力來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房屋;下午的遊戲《玩過這個大團康的人都驚呆了的商研25宮格》,將活動的場地擴大到整個臺大校園,學弟妹透過分組解任務的形式,親自走訪醉月湖、傅鐘、鬆餅屋、圖書館等等臺大知名地點,更加熟悉未來要生活兩年的校園。

當離別將至,大家依依不捨地到管院前方的草皮拍攝大合照,突然數顆水球從二樓飛來,霎時水花四濺,尖叫聲為最後的活動《水球大戰》拉開了序幕。一桶桶的水球是105級的工人們前一夜在教研館合力裝水到半夜三點的成果,目的希望讓學弟妹在最後能重溫換上拖鞋在草地上追逐、玩水的樂趣。於是大家一起奔跑著、歡笑著,被水球砸到濕了全身仍義無反顧往前衝,品嘗了好久不見的青春的滋味。

我們辦的不是宿營,是青春的回憶

宿營籌備的過程很不容易,尤其在人手與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凡事都比大學的營隊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有人整夜沒睡還只能趁學弟妹在烤肉的時候補眠、有人半夜綁太多水球綁到手指破皮流血,許多辛苦在背後,但是在營期間看到學弟妹開心的笑容與熱絡,就會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如此值得。

舉辦這次的宿營,主要的目的不是讓學弟妹事先學會個案方法或模型,而是著重在感情的凝聚與彼此的了解。希望這次《商新的人今夜不回家》106級宿營,能在學弟妹的心中留下一道無可抹滅的回憶,若在多年以後回想起研究所的時光,會認為研究所其實也是個充滿溫度與回憶的階段、會記得商研所是一個大家感情好到不行的研究所,也會懷念起這段與眾不同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