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樂藝暨攝影詩情展開幕花絮

「三心樂藝暨攝影詩情展」源自三位北一女、臺大同學在藝術之旅的邂逅。三位達「知天命」之年的朋友,在經歷了數十個寒暑後,雖仍各自為事業與家庭奔忙,也試圖尋找學術或職場本業之外,屬靈性上天命的源頭。「三心樂藝」結緣於2016年的臺大三十重聚,為公衛系盧瑞芬(攝影)、財金系許瓊蓮(水彩)及外文系黃愛倫(書法)三位校友組成的視覺藝術三人組。

2015農曆新年期間,黃愛倫學書法時滿兩年,參加黃友佳老師在電機系博理館舉行的師生書法聯展,邀請了幾個至親好友相聚。大夥兒感受到愛倫的熱情與快樂,大家相約以攝影、水彩、書法聯展或者共同創作的方式呈現。盧瑞芬和黃愛倫熟識已久,從幼稚園到大學是五校校友,小學時四年同窗。許瓊蓮和黃愛倫則是大一政治系同學,後來分別轉系,近年才在同學會上重逢,與盧瑞芬也在高中三十重聚活動後成為好友。千絲萬縷,錯綜複雜,奇妙的命運逐漸安排了這個首展。

共同聯展的一席話,起先讓三個藝術素人熱血激昂,時機卻未成熟。瑞芬當年秋天去了史丹福大學研究休假一年,回來後瓊蓮問起聯展的事,提議先一起見習看展,擴展眼界。三人就以書法、攝影與繪畫,先各自練功、發展並找機會相約共賞。今年初春,「三心樂藝」正式成軍,為了計劃中的聯展,三位秉持學習觀摩的態度,四處看展。今年(2017)2月11日來到我在黑森林藝術空間的「詩情意象」攝影展開幕會。一個美好的機緣,大家相談甚歡,之後發現我竟是高十屆的學長。

聽了不知天高地厚三位學妹的聯展計劃,起先還真被嚇到,基於俠義心腸,我還是允諾拔刀相助,勇敢當了策展人,也是我個人經歷了過二十餘次展覽以來的第一次。沒想到,在策展的過程中,深受這三位初出茅廬的學妹感動,在一次餐會中我提議了一起聯展。一來擴大宣傳效果,二來我們可以彼此鼓舞,互相扶持,由於本人近年來的創作多以山水意境的攝影為主軸,大夥兒很快便決定了以「三心樂藝暨攝影詩情」為名的聯展。

原本的「三心」是三顆熱愛生命、摯愛藝術的初心,一心雖然多用,經過多年卻仍不忘初心,一直悠遊於藝活人生。「樂藝」便是游於藝,對藝術樂此不疲,我們四人所學、個性雖然不同,對藝術的愛好卻始終如一。「三心樂藝」稟持著樂藝之心,共譜美好樂章,無論何解,我們在構思聯展的過程,均以素人業餘愛藝者定位。即使不全是職業創作人,仍然兢兢業業,籌畫過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重要的是樂於享受創作的美妙經驗。

「三心樂藝」與我的詩情攝影聯展,此次何其有幸獲臺大校史館(原總圖書館)主辦,及臺大校友初心關懷協會協辦。校史館第一次慨然出借川流廳為校友聯展展場,昔日的臺北帝國大學宏偉建築也為校友打開門窗,感念之餘,我們也希望能將學校對校友的照顧關愛,藉由本次的展覽播散分享,鼓勵更多的愛藝者勇敢追夢;未來有更多校友接力展出,成為永續的藝文活動,共同形塑校園中另一幅美麗風景。

黃愛倫幫我們「三心樂藝暨攝影詩情」寫了類似電影片尾的介紹文,別具創意,大致說明了聯展的梗概與參與工作的人員。

級別:G

劇情簡介:四位資深文青、藝術、好友、校園的重新邂逅

領銜主演:黃東明、盧瑞芬、許瓊蓮、黃愛倫

情商演出:崔麗心(主持人)、諸大明(鋼琴演奏)、陳亮妤(拍賣師)

製作:校史館、臺大校友初心關懷協會

贊助:三合院、茶文集

導演:黃東明

攝影小組:林申彬、林志虔、林昱綺、宋政鴻

施工與燈光:龍興廣告工程設計公司

接待小組:孟若雯、張桂榛、周坤學、陳義修、諸盈方

媒體宣傳協助:趙靜瑜、高憶雯、賴鈺勻、趙荃、陳菀欣

宣傳短片製作:諸盈瑞

首映時間:2017. 10/7 14:30pm

首映地點:臺大校史館2F川流廳

院線時間:2017. 10/5~10/30

黃東明老師作品義拍:2017. 10/7 15:00pm

感謝書法名家墨寶賀辭:黃友佳、吳國豪、劉忠男、汪洋溢、蔡耀慶、王士綸、陳銘鏡、施伯松、潘建銘

特別致謝:圖書館暨校史館陳光華館長(B71)、張安明(B73)、陳南秀(B90)、盧寶鳳、洪鉦傑(B03)

首次聯展,三位佳麗大力動員了許多親友、同學,大家也都熱情相邀,紛紛響應。歡樂的氣氛在開幕當天嗨到極點,來賓簽到的便有700名之多,加上適逢校史館響應北市文化局的「白晝之夜」藝文活動,通宵達旦地開館至隔日清早6點,保守估計,陸續參觀者這幾天已達1,500名,堪稱校史館盛事!為感念學校的厚愛,本人除捐出一幅作品在開幕當日拍賣,所得捐獻予校方之外,展覽期間四人銷售所得也會捐出一部分支持修繕計劃,敬請多方支持。

我們何其有幸,四個素人小小的夢竟然在臺大立下了一個里程碑,意外當了校史館的先鋒;希望我們的一小步,成為愛好藝術的臺大人未來的一大步!

文:臺大園藝系B61黃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