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無所不在 臺大物理治療全紀錄 新書分享簽書會

世大運選手奪標、八仙塵爆復健…,物理治療師細心呵護,50年來第一本,臺大物理治療全紀錄。

雖然本屆世大運已圓滿落幕,中華隊在田徑項目中摘下2金、2銀、4銅,創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但未來臺灣如果想繼續在國際體壇盛事中持續奪標,我們就不能忘記,運動場邊,有一群專業人員默默在協助運動員保持絕佳體能,那就是───物理治療師群。

不只運動競技場邊,從白色巨塔中走出來的物理治療師更深入社區、居家甚至到學校服務,協助早療孩子健康長大、幫失智長輩維持身體功能、善用家中隨手可得的物件輕鬆做復健、教長期照顧臥床者的家屬如何自我照顧,減少因照顧帶來的腰背傷害,甚至連居家安寧現場也可見其身影,協助生命末期病人緩解身心疼痛,讓家屬安心。

數不盡的感人故事,幾乎天天在臺灣各個角落發生著,卻很少被媒體探照燈打亮成為焦點,今天,我們就讓這群幕後英雄有機會站上舞臺,換他們接受喝采。臺大物理治療系歷史悠久,50年來,早已開枝散葉,培育出無數優秀的物理治療師,不論在醫院、競技場、馬場、地震災害現場、學校、社區或居家,總有他們揮汗走過的足跡,默默用專業服務人群。許多從沒聽過的真實案例、外界不太了解的物理治療專業介入,都在《物理治療無所不在:激發選手奪標、讓失能病人進步的推手》書內一一呈現,如果想完整且全面了解物理治療專業,絕不能錯過,此書已於今年10月25日上市。

﹝內文精選,物理治療師到底扮演哪些要角﹞搶下世大運各項金牌,物理治療師居功厥偉

對世大運選手而言,隨隊物理治療師,就像是身體的守護天使。不僅每次訓練前要叮囑選手,暖身時哪些動作要特別注意,避免受傷;訓練結束後,針對不同運動項目的收操方式,也必須個別親自囑咐、監督選手確實完成,避免累積疲勞。在賽場上一直陪著短跑金牌楊俊瀚及標槍金牌鄭兆村,物理治療師李瑋君說,選手的個性不同,就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像鄭兆村是只要能動,就會一直動的那種人,只要覺得自己身體狀態可以,就會開始自主訓練,並不會因為害怕受傷而不敢訓練,所以需要物理治療師幫他踩剎車,預防再度受傷;而楊俊瀚對身體非常敏感,一旦受傷,也不容易走出來,但是不訓練,身體就會停滯,無法恢復至原本狀態,所以對楊俊瀚最大的挑戰是鍛鍊身體的肌肉同時,也同時讓心靈肌肉茁壯,當心理素質維持在最佳狀態,就是讓他有爆發性表現、成功奪牌的關鍵之一。

競賽場上,當選手賽事密集,物理治療師必須透過積極收操,幫選手緩解疲勞,讓身體快速調整在最佳狀態。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比賽中選手受傷的緊急防護,物理治療師必須觀察選手受傷當下的機轉,儘快透過淋巴按摩、肌內效貼協助消除腫脹,並跟教練、選手討論是否繼續比賽;比賽後則會透過深層按摩,幫選手放鬆緊繃肌肉。」

八仙塵爆也見物理治療師身影

2015年6月27日周末晚上8點,八仙樂園因粉塵爆炸迅速燃燒而導致火災,現場許多年輕人因為來不及逃跑而被嚴重燒傷,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組長陳月霞物理治療師透露,「當時因為病人量太大,燒燙傷加護病房不堪負荷,因此有部分病人被轉到我們整形外科顯微重建加護病房接受後續診治」。

可別以為物理治療師只會教肢體拉伸運動或緩解筋骨痠痛,在長庚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物理治療師經常得處理大面積受傷或血肉模糊的病人,甚至當病人剛完成手術仍住加護病房時,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就已經開始了。「我們早期介入,避免病人肌肉骨骼攣縮或僵硬,造成肢體功能活動出問題;還可以讓有開刀的部位不會留下肥厚增生的疤痕或疤痕沾黏;因為有享譽國際的整形外科支援,即使救治對象是頭頸癌患者,耳鼻喉科醫師團隊也敢把患處挖乾淨,因為整形外科醫師可以幫忙補回去,」陳月霞解釋。

即使燒燙傷範圍屬於大面積,一完成植皮手術後,如果能及早接受復健治療,例如訓練病人的關節活動度以及恢復肌肉力量的運動,避免產生疤痕組織及皮膚或關節攣縮問題,就可以減少病人日常生活功能障礙及外觀改變,甚而手術後即可維持直到回復正常功能,讓患者可以返家、復學或回到職場,不需再反覆接受重建手術。

《物理治療無所不在:激發選手奪標、讓失能病人進步的推手》新書分享簽書會

時間:11/12(日)14:45-16: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廳(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號1樓)

主講:國立臺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國泰綜合醫院 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 廖華芳

美國居家照護所負責人湯銘倫

臺大物理治療中心經理 陳昭瑩

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朱育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技術組長 陳月霞

臺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居家/社區小組物理治療師 蘇信昌

報名連結:http://topic.commonhealth.com.tw/book/2017/PT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