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經緯(Mlutuc Tmninun Seediq Bale)-賽德克族文物重製工作坊

人類學系在校方與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的大力支持下,即日起三個周末,將與賽德克族與泰雅族的專業織者合作,主要以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中賽德克族的藏品為經,以傳統織布文化和技藝為緯,為臺大師生與有志於原住民文化復振運動者,開設「部落、文化資產與博物館」系列學習課程之「情繫經緯(Mlutuc Tmninun Seediq Bale)-賽德克族文物重製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由九位賽德克族部落織藝師至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觀摩與學習館內收藏1920年代之賽德克族織品,讓部落得以重製並延續其技藝,並從中挑選第二階段教學課程之素材;緊接為第二階段的實作教學課程(自10月28日起),由專業的部落織者講授傳統賽德克族的織布文化,透過示範與學員實際操作,將傳統賽德克族織布技藝授予課程學員,同時分享前一階段研究的新發現。我們期待能整合教學、部落、和博物館的力量,將其轉化為校內教學能量與學習資源,讓參與課程的學員能藉由學習賽德克族傳統的織布文化與織藝實作中,深刻體認文化遺產在原住民文化復振運動中的意義與功能,同時去思考自己對於原住民文化、博物館和文化資產等議題所可採取的立場與行動,以促進更多元的合作互動與交流。歡迎大家抽空前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