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交流園地 一聲老師好 喚起師生情

文/黃元茂 名譽教授

下午回母校母系請教計算機室的助教有關電腦的問題。一進工學院大門,遇到對面而來幾個學生,突然聽到他們或其中有人大聲喊「老師好!」,聲音之宏亮,有如剛吃飽飯,中氣十足,有點震驚。概因自己默默無聞於校,鐵定又沒教過他們,相逢何必曾相識,他們應該不認識穿著有領運動衫、西裝褲與球鞋的我才是,怎會是老師?

當初大學同學又是好友兼系主任的一句話:「為何不回來教自己的孩子」。自願只拿在美國時的薪水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就回母校,現在又被動被政府砍約四分之一?報載臺灣出現教授出走潮,有點感慨。

回憶剛回母校時的教學往事,教授應像商場的銷售員一樣,最重要的工作是將自己所知之學識推銷給學生們,若他(她)們有接受與吸收,才算銷售大功完成,所以與學生們就要搏感情,於課外時,也與他們皆打成一片,他們有活動也會請我參加,概因只要我知道他們有活動,下周一定避開考試。活動多,頭腦清醒,課業學習吸收效果好,感情甚洽。

既憶往事,翻出以前教師節時學生們送的祝賀漫畫卡片,其中上面有正面文字:「黑板上不停地揮灑,講臺前不停地吶喊,不要講話(其實我應該沒說過此話),度過了無數的多情歲月,都是一段段永無休止的故事 ,…..,老師!您辛苦了~~~~~,祝教師節快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除了可愛的漫畫外,尚有「老師:別生氣哦!for childish card--」,未看留言前,也應該可預知卡片上面將會有一些驚世駭俗之留言,「老師最喜歡擠賽(臺語)面喔?為了表達俺的心意,把挖到的寶藏「賽(臺語)」送給他,一定符合的,嗯!我會紅!…」。「嗯!可能會加分喔?」,「欠怕」,…,等等。若是別人看到這些卡片時,或許會感覺到這些學生是誰教出來的,怎麼這麼的沒大沒小。其實當我收到卡片時,看了正面的圖文,反而感覺學生與我是相當的親近的,反面簽了一堆學生們的名字,勇氣十足,敢做敢當,真的是完全的對我信任,相信我不會秋後找他們算帳,他們也是我教過課業學習成果最好的一群學生們。親近比尊敬更可貴,一看再看漫畫卡片,回味無窮。聽到大聲的喊「老師好!」比學生們從我的身旁默默的或敬禮走過,心中的感覺更好。

不知是誰教他們如此多禮?聽到這些陌生學生高喊「老師好!」,好像前半生的錯誤決定是值得的,很感動!不知是否又好像我的感情很容易被騙?

(後記:負責編輯的小姐要我多補述些,短話變長說。漫畫卡片可能牽涉版權,故不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