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的我如何把握暑假 國際志工旅行教會我的事和感動

從剛進大學,就一直在思考升大二的暑假應該要做些什麼,才不會浪費所剩不多的假期,到了寒假尾端,我就下定決心要去當國際志工,因為無論是辦營隊、企業實習、自助旅行等等,在將來都還是有很多的機會。也許國際志工並不會幫助我在學校的學業,寫在履歷上也沒有豐富的實習經驗來得厲害,但以長遠的角度來看,我知道這會是一件年輕時不把握,就會一輩子錯過的體驗。

由於自己沒有去過歐洲,又對歐洲的歷史和文化相當有興趣,便毅然決然,決定自己前往東歐,在偶然的機會下,申請到了去羅馬尼亞教當地幼稚園小朋友的計畫。對當時的我而言,羅馬尼亞是一個只在地理課本上看到一兩次的國家,跟我的人生完全擦不上邊,除了羅馬尼亞非常貧窮以外,我對這個國家一無所知。但正是因為這樣,我知道我更要把握這樣的機會,我想要成長得更多、更快;我想要深入瞭解一個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再去的地方;我想要認識我原本一無所知的世界。

出國前,我只準備好各種重要的文件和簡單的行李,並沒有特別規畫這趟旅途的詳細行程,因為這一切都太未知,我甚至無法想像羅馬尼亞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更沒辦法想像在那邊的生活。對當時要離開臺北的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確定,我沒有那麼害怕過,我不知道能不能順利過每一個海關;我不知道到下了飛機,我到底該怎麼辦;我不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到底會發生什麼事,也無從準備起。儘管如此,我只想著大概死不了吧,就踏上了這段無法回頭的旅程。

從桃園機場到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花了我將近24小時,但一切的挑戰都還沒有開始,一出機場,我發現他們沒有任何的英文標示,大多數人也不會講英語,而我卻要獨自從機場前往離首都300多公里遠的小城鎮。當時我在當地的聯絡人沒有任何消息,心中只有不安與無助,但我知道害怕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只能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冷靜用之前查的資料和不多的網路來思考自己到底該怎麼辦。最後我大約花了11小時才抵達目的地,但這中間的過程太過複雜,無法詳細寫出,在這一段路程,我開始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貧窮;我開始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恐懼,而真的太久沒有好好休息,我的生理和心理都有點崩潰。大約是凌晨兩點,我拖著行李、狼狽地按著別人家的門鈴,那是一個臺灣人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環境,我想大概也是一般人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無助,正當我準備坐在路邊等到天亮時,才有人急忙的出來接應我。我原本以為我見到他們時應該會對他們非常生氣,生氣為什麼要讓我經歷這一切,結果相反地,我並沒有什麼情緒,我沒有力氣再有任何的情緒,我心中其實非常的感激,但不是感激當地的聯絡人,而是感激讓我能平安撐過去的一切。我知道一般人沒有辦法想像,可是對當時的我來說,平安真的是太珍貴太珍貴的東西了。

在這個小鎮的國際志工大約有80人,大家來自世界各地,而每個志工都會有一位當地的高中生負責照顧,除此之外也有當地的大學生來負責整個計畫。剛到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我不知道可以信任誰,我只能慢慢地和大家認識。然而,因為對文化很有興趣,我常常和來自各地的人聊天聊到深夜;也因為平常在臺灣就有參與活動的習慣,各式各樣的派對、活動我也都會跟大家一起參加。加上每天膩在一起的關係,很快地,我交到了很多很欣賞也合得來的朋友,沒多久的時間,我和這群世界各國的人已經比我在臺灣很多的朋友還要來得更要好、更熟悉彼此。

在平日週一到週五,我都要和同一組的同伴,一起去我們負責的幼稚園帶小朋友玩,雖然語言不通、種族不同,但其實小朋友就跟臺灣的小孩沒兩樣,都非常純真可愛,也很愛哭很愛鬧脾氣,每次離開幼稚園時小朋友依依不捨的表情都讓我很不捨。離開幼稚園後,我們會去城鎮的各個地方逛街、吃飯,有時候也會找一些派對參加。這個原本陌生的地方,花了大約兩個禮拜去適應之後,在那邊生活對我來說已經變得很容易,也很有安全感。

而每個週末,我都會和朋友去羅馬尼亞各個城市旅遊,羅馬尼亞大約有六、七個臺灣大,坐一趟八小時的火車算是很基本的。為了節省住宿錢,我們通常都選擇搭夜車,每次下火車時,都像是又換了一個世界,有時溫度甚至跟上火車時差了20度。儘管一般的臺灣人根本一輩子都不會選擇到羅馬尼亞旅遊,但我去的每個城市都非常的美、每個城市也都有很不一樣的風貌,個人覺得更重要的是羅馬尼亞的物價比臺灣低不少,花少少的錢就可以享受到頂級的行程。如果我當初沒有選擇這個與我無關的國家,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就會與我的人生錯過,而那些卻是世界上難能可貴的美好。

在計畫結束之後,我和朋友也去歐洲各國旅行,在8/10~8/26這不長的時間裡,我去了匈牙利布達佩斯、捷克布拉格、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慕尼黑、荷蘭鹿特丹。旅途中因為個人的安排,我也會自己前往不同的國家,每一段陌生的旅程都難免會感到不安,旅行前也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神去仔細規劃住宿、交通、行程,但一旦親自到了嚮往已久的地方,看到那幻想中的風景真真實實的映入自己眼睛時,我知道一切的付出真的都太值得了,那種對於世界的大、世界的美的讚嘆,是無法用時間和金錢去衡量的感動。

除此以外,旅程中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彼此的想法、彼此的生活,每個路過的人都是珍貴的寶藏,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所想要的人生,也許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但和喜歡的人們離別也不會讓我感到悲傷,也不必害怕以後再也不能見面。我想,人生就是這樣來來去去,只要對彼此的相遇感到快樂、而且互相豐富了彼此的人生,那真的就夠了,有緣份認識已經很幸運,不必為了緣分的短暫感到傷心。

兩個月的時間,拜訪將近20個城市,認識了大約200個朋友。這趟旅行發生了太多事也成長了太多,多到像是過了幾年;旅行中的事發生的太快、太難以想像,又好像只是做了一場夢。我知道有太多東西沒有辦法帶回臺灣,但可以把那些美收在自己心裡,也可以把那些感動留在歐洲,等待下次去的時候細細回憶。旅行中一定有很真的很辛苦想停下的時候,也一定會遇到一些突如其來的狀況和自己不喜歡的人,但那些原本害怕、原本以為自己沒辦法解決的事情,正是真正可以讓自己成長的東西,要不是強迫自己去面對恐懼,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人生可以有多廣、可以有多高。

辛苦會過去,但那些辛苦獲得的美會永遠在烙印在自己的人生中。我很高興在19歲的夏天可以獨自完成這樣的冒險,在將來,這一段回憶會一直給我力量和信心,讓我去完成更多事情。然而,冒險真正迷人的地方,就是必須要親自冒著風險去付出才可以體會,再多的文字和照片都沒有辦法傳達給別人那些旅行教我的事和感動。我很推薦大家在還沒有出社會的壓力時,去好好享受這美麗而廣大的世界,畢竟很多事現在不做,真的一輩子就再也不會、也沒有機會去做了。

文/工管系二年級 黃立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