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科學教育中心【科學史沙龍】 「必要之『痛』?無妄之『痛』?」&「疼痛的基礎科學研究」

時間:11/28(二)14:25-17:00(14:0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線上預約:https://goo.gl/PZeRPw

主持人:閔明源│臺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第一講

「必要之『痛』?無妄之『痛』?」

講師:謝松蒼│臺大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副院長

解決疼痛可以說是醫院存在的重要功能之一。但是「痛」真的一無是處嗎?「不知疼痛」是極樂世界嗎?其實多數情形,「痛」就像「發燒」,是一個警示訊號,使我們免於傷害,比如碰到滾燙的熱水,會因為熱「痛」而避開,避免皮膚燙傷,這是「好的痛」。可是當神經受傷以後,比如糖尿病神經病變、泡疹、化學治療、腦中風等疾病,無端的針刺感、電擊感、灼熱感、刀割感等等神經異常放電的現象,這些「神經痛」會令人苦不堪言 (特別是夜深人靜時),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壞的痛」呢?這一演講將說明造成痛的機制、疾病、診斷及治療策略。

第二講

「疼痛的基礎科學研究」

講師:嚴震東│臺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疼痛是非常原始的感覺,各種動物都有或多或少的傷害性刺激偵測器來偵測可能有害的壓力、溫度或化學物質;並且有相對應的中樞神經網路來產生躲避的行為,逃離危險。從脊椎動物起又發展出腦區來感測疼痛。在二十世紀中,疼痛相關的腦脊髓網路在麻醉下的實驗動物已有詳細的研究。進入二十一世紀後轉向正常行為中的實驗動物的疼痛。並且也配合轉譯醫學,更重視研究慢性疼痛的實驗動物模式。主講人將就這些過去的研究經驗作簡單扼要的說明。

臺大場次同步線上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ASE/live

活動時間:2017/11/28

活動地點: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相關網址:https://goo.gl/PZeRPw

聯絡人:張小姐

聯絡電話:02-33661722

電子郵件:xiiiys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