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射塵方.圓照萬象》付梓 呈現杜國清的詩學理論

《光射塵方.圓照萬象──杜國清的詩情世界》收錄的作品共301首,呈現出詩人學者在詩藝的追求上,理論和實踐互相印證、詩論和創作彼此照應的特色,內容分成「詩論篇」、「體物篇」、「緣情篇」、「詩藝篇」四大綱目。

作者杜國清的詩學理論,隨物宛延,唯心迴轉,基本上是即物主義和象徵主義的結合,也是「即物」與「即情」這兩個互相交織的創作手法的體現。杜國清的創作,愛情詩佔大多數,但也有不少反映臺灣社會現實的「譏諷詩」、「政治詩」、「事件詩」、「紀事詩」等表現知性批判的作品。

書中呈現杜國清的詩學理論和創作實踐互相呼應、互為表裡的面貌,而這一特色反映在本書內容的架構中。其中分成「詩論篇」、「體物篇」、「緣情篇」、「詩藝篇」四大綱目。「詩論篇」闡述作者的基本詩觀,而在實踐上,「體物篇」、「緣情篇」代表詩世界「三昧」中知性和感性的兩大面向,而與強調藝術性的「詩藝篇」,鼎足三立,作為本書基本架構。

這本詩集,見證詩之為詩的古典價值,在本質上必然超越時空,才能為不同時代、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讀者所共賞。

本書作者杜國清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東亞語言文化研究系教授兼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杜教授專攻中國文學、中西詩論和臺灣文學,於一九九六年創刊《臺灣文學英譯叢刊》(Taiwan Literature: English Translation Series),致力臺灣文學介紹給英語讀者,以期促進國際間對臺灣文學的了解以及從國際視野對臺灣文學的研究。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

(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

(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

(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

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