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鮮花編織另一種季節的遞嬗

文/圖:新聞暨攝影服務學習 外文四/胡家瑋

連日的雨季過後,忙碌的臺北都城悄悄迎來了涼爽的秋日。葉片的鮮綠褪去,轉為蕭瑟的橘黃,臺灣欒樹也結成一串串磚紅色的蒴果。然而,在振興草坪的一端,豔紫色的小花卻將人行道渲染成幻境般的景致,細小的花穗在蒼藍的天空下搖曳生姿,卻又羅織成大地的花毯,綻放秋景中最亮眼而蓬勃的生命能量。偌大的校園中,各處景觀花圃的維護由總務處事務組負責,舉凡校門口、行政大樓前、振興草坪前、鹿鳴廣場、舟山路部分路口及綠牆的花花草草,都是事務組管理的範圍。一年之中,這些角落花卉植栽更換的次數並不一定。事務組吳小姐說,「不同花種之花期長短不一,更換的時間從數周到數月都有可能。」而在特殊節慶時,事務組則會精心安排栽種特定的花草,如於耶誕節時會培植聖誕紅、一月時種植海芋,春節前後換上喜氣的亮紅色的花朵,陪伴臺大人及來訪的遊客共度佳節。

安排草花也是項藝術。吳小姐介紹,「面積較小的花圃只種單種草花,大一點的有時會種植多一點種類,但不會過多,如此方能凸顯色塊及線條,也避免過於雜亂。」草花的高度亦會影響景觀,「如果是周圍有綠籬圈圍的花圃,裡面種植草花要選擇有一點高度的,草地上的花圃就使用較矮的草花即可。」

這一季栽植於振興草坪前的紫色小花名為「紫鳳凰」,原生於南非,在臺灣經常用於園藝添景。保健中心前的花圃則以紫雲藤、澳洲茶樹、金蓮花與鼠尾草設計,顏色繽紛明亮、也有高低錯雜的層次感。行政大樓前及校門口以小品聖誕紅「粉紅公主」妝點,集萃樓則換上淡粉色的四季海棠。在校園其他角落,也都換上了新的涼季草花,等待有緣人的造訪。

特別致謝:總務組事務處 吳淑均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