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峽兩岸青年領導力論壇 促進兩岸學子交流

近年來,隨著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日益頻繁,兩岸關係也創造了更多可能性。近十年來,天津大學每年主辦「海峽兩岸青年領導力論壇」,與臺大形成長期交流機制,成功創造更多對話與討論的空間。

2017海峽兩岸青年領導力論壇剛於10/20落幕,本次論壇共有臺灣大學、淡江大學、政治大學數十名學生代表參與,論壇主題為「青年擔當,領袖未來」,主要以「博學篤志」、「敢為人先」、「選賢任能」與「明辨思創」四大面向,以個別論壇的模式進行交流。臺灣大學的同學分別針對四個主題進行事前資料的搜集、整理,結合時代命題、社會發展、青年責任、高等教育、創新創業等背景進行延伸探討,各抒己見,並針對兩岸之間的差異性進行討論。此外,臺灣大學的同學亦準備了校史簡介、學生活動、學生組織的簡報展示,讓天津大學的同學們能夠更了解臺灣大學的學生生活。為期7日的交流除了正式論壇中的議題思辨、經驗分享之外,臺灣學生代表也在天津大學志願者同學的陪同下,體驗天津大學多元的學生活動以及天津市不同的文化風情,15日參訪天津大學北洋新校區,參觀鄭東圖書館、北洋藝術團演出以及創新創業沙龍,其中創業基地甚至有學生創業團隊展示「變胞機器人」的成果並開放讓學生操作體驗,令人印象深刻,臺大育成中心對於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或許也能夠與天津大學有更多的合作。17、19日分別於天津市區與古城薊縣風情遊覽,讓此次論壇的交流由學術擴展至生活中,臺大學生代表也與天津大學同學們締下深厚的情誼,並誠摯邀請天津大學的同學們,來年臺灣再見。

兩岸關係的趨勢在未來還有非常多樣的可能,而「理解」是讓可能性發生的重要元素,而唯有更多的交流,才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讓雙方最終達到理解。此次活動也讓許多臺大學生第一次踏上對岸的土地,可謂是一個非常珍貴的初次認識的機會,而後相信大家在面對未來的選擇時,都能夠以此次交流的認識做為基礎,進而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想法。

文/圖:新聞暨攝影學習服務三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