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私心 大獲益 當志工帶給我的成長

目前臺灣的公益事業, 普遍缺乏財力和人力 , 尤其是慈善機構人力不足更爲嚴重。爲了避免服務的品質受到影響,往往以廣招志工或成立志工團體來因應,協助進行一些非專業或半專業的事項,以減輕專業人員的工作量和壓力;。全國最高學府—國立臺灣大學也無法避免“人力不足”的現象,因此招募志工來協助各單位的事務。據筆者了解,臺大有下面幾個主要的志工團體:

一. 由臺大學生家長組成:主要工作為巡邏和維護校園安全、協助校內各項典禮,並提供校園內修繕、增建等建議。

二. 博物館群志工:由校史舘主導,統一招募或由各個博物館自行招募志工。目前臺大有十個博物館,分佈在校園內外,除了對全校師生開放外,也對社區開放,其志工的人數最多,提供導覽、檔案修護等協助。

三. 訪客中心志工群:其工作有二項,其一是訪客中心每日值班,提供訪客資訊,在臺大行政大樓101室和新月臺兩處。另一項為校園導覽志工,有中文導覽及英文導覽兩種。(註:臺大每年國內外訪客約有一萬人次)

四. 圖書館志工:協助圖書館導覽及書刊流通上架。

五. 農業試驗場志工:協助生態教育導覽解說。

六. 農藝系磯小屋志工:協助磯小屋導覽解說。

筆者在因緣際會下,先後投入兩種不同性質志工;前者是博物舘群的 “植物標本館” , 後者是 “訪客中心” 的校園導覽員(負責中、英語)。提起加入志工的行列,有一點汗顏,當時的動機並不純正,說是服務人群,回饋社會,其實是為了我多年來所拍攝各種不知名的花,而投入植標舘志工,因那裡有教授可以詢問各種花的名字。另一個動機為了增進我外語說的能力, 尤其是英語,在訪客中心有很多機會練習機會。但我萬萬沒想到,三年多以來, 從志工服務中,所得到益處比我付出心力與時間還要多。想不到因私心一頭栽進來,卻在服務過程中,獲得數不盡的好處與成長契機。今後將秉持著「一日志工,終身志工」的信念與心願繼續走下去。

文/圖:國立臺灣大學植標館、訪客中心志工郭耀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