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交流園地 交換學生濱谷笑莉專訪

在校園中總有許多交換生穿梭在我們之間,或許跟你上了同一堂通識、同一堂體育,也或許總只能與他們擦肩而過。根據國際事務處統計,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入學的交換生總共有465位,然而我們卻少有機會深入認識他們。因此這次特別訪問了筆者參加臺灣日本學生交流會舉辦合宿時認識的室友—來自京都同志社大學商學部的濱谷笑莉(Hamaya Emiri),希望深入瞭解她在臺大的生活和對臺灣的看法,也順便請她簡單介紹了自己的家鄉—神戶。

Q1:為什麼會選擇來臺大交換呢?

Emiri笑了,似乎覺得這個理由單純到不好意思講,說只是因為想來臺灣學中文,而臺大的管院剛好有開名額就來了。第一次來到臺大校園時,最訝異的就是學校豐富的自然生態,在校園中常常可以看見松鼠、各種鳥類還有蝸牛,讓她覺得非常新奇有趣。另外,這學期她修了生農系陳國任老師開的「茶作學」,在課堂中她覺得臺大學生都非常認真,遇到不懂的問題,就算打斷老師上課也要把每個概念弄清楚,這樣的求學精神讓她非常佩服。Emiri說,在日本的課堂上通常不太會有人主動問問題,就算有問題也是下課的時候再去問教授。

Q2:最喜歡的校園景點是哪裡呢?

總圖前草坪和共同三樓的木椅區!

Q3:最喜歡臺灣的什麼呢?

除了覺得人們待她很親切外,她也很喜歡臺灣人的「自由」,她特別舉例:日本人很注重流行服飾,因此有些人會盲目的追隨流行,不敢跟大家穿不一樣的衣服,然而,在她的觀察中,臺灣人很隨興,在穿著上就會有比較大的自由。另外,臺灣便宜的物價和隨處可見的免費wifi也讓她覺得既驚豔又方便。當然,最後不免俗的要誇讚一下臺灣的食物,她最喜歡牛肉麵跟鳳梨了!

Q4:最無法適應臺灣的什麼呢?

她第一個下意識的回答就是—「摩托車」,因為排放很多廢氣,早上通勤尖峰時段空氣就會不太好(不過筆者還是有試著解釋很多人騎摩托車是不得已的選擇⋯⋯),但因為她的家鄉日本關西並沒有那麼多人騎摩托車,所以還是讓她很難適應。

Q4:最後⋯⋯請推薦你家鄉的名產或景點!

問這題的時候她猶豫了一下,「但神戶沒什麼好玩的誒⋯⋯嗯⋯⋯有神戶牛排、神戶塔⋯⋯」她尷尬地笑笑。最後決定推薦的是神戶蛋糕和「一百萬美元的夜景」(百万夜景)。神戶在明治開港後就有不少外國人定居,並在那裡形成了嚴格的師徒制(由外國師傅傳授給當地人甜點技藝),因此現在神戶還是有許多厲害的洋果子(洋菓子)「職人」。而一百萬美元的夜景則是傳說中,在神戶六甲山上看見的夜景區域,每一個家戶的電費總和大約為100萬美元,也就是說100萬美元的電費造就了美麗的夜景!另外,Emiri也非常推薦神戶在每年12月,為了悼念阪神大地震受災者而舉辦的「神戶Luminarie」—由義大利藝術家設計的燈光裝置藝術,每年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入場(詳情可以參考以下連結),總之非常歡迎大家到神戶玩囉:)!


ps.Emiri最後提到,她真的非常不想回國!因為日本大學生一般在大三下學期就必須展開俗稱的「就活」(日文對「求職活動」的簡稱),大四還要忙著生出畢業論文。祝福她接下來在臺大的生活能有更多收穫,好好享受最後一段放鬆、愉快的時光!


相關連結:「神戶Luminarie」燈光秀:http://kobe-luminarie.jp/

文/攝影:新聞暨攝影學習服務三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