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二屆臺大書法獎揭曉 外文系許羿笙、環衛所邱冠智奪冠

「第二屆臺大書法獎」於11月16日下午在雅頌坊舉行評審會議,由本校藝文中心沈冬主任邀請書法名家杜忠誥、游國慶、黃智陽和藝史所盧慧紋教授擔任評審委員。比賽結果由外文系許羿笙、環衛所邱冠智分別奪得毛筆組與硬筆組冠軍。

臺大書法獎由本校藝文中心主辦,文學院、學生事務處協辦,活動以提升臺大學子對書法的認識與興趣,鼓勵青年提筆書寫,延續漢字藝術傳統,培養人文精神為宗旨。本屆書法獎的賽制與往年不同。毛筆組的徵件不限書體,但須同時繳交臨帖與自運作品各一幅,為全臺書法賽事的首創之舉,從中更能觀見書寫者運筆、結字的基本功力以及書法表現的原創性。硬筆組的徵件則以傅斯年校長〈致諸同學第一封信〉的特定段落為題,期盼臺大同學在書寫傅校長詼諧的文句中,亦能感受故校長對同學的殷切期許。

此次徵件總數共計毛筆組14人、硬筆組46人。整體而言,參賽稿件量少質精,平均水準更勝既往。四名評審委員各自針對毛筆組、硬筆組投件作品進行投票。毛筆組作品經首輪投票後,逕行從票數較高的6件作品當中,選定前三名頒予獎項;後因部分作品難分優劣,最後經評審共同決議,採並列第二名授獎。硬筆組作品經首輪投票後,從投票數較高的12件作品中進行第二輪投票,遂由最後5件作品中選定前三名排定最後名次,同樣因部分作品不分軒輊,經評審共同決議後將優秀作品並列第三名授獎。

評審主席杜忠誥老師於會後總評表示,肇因此屆毛筆組賽制的異動,臨帖與自運作品風格差異度大且皆優秀者自然勝出,尚有幾件作品水準甚高,頗有遺珠之憾,樂見日後臺大書法獎能增設佳作名額,亦期盼書法藝術能在臺大蔚為風氣。

得獎作品將於12月於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展出,屆時歡迎本校師生、書藝愛好者蒞臨觀賞。得獎者名單:

毛筆組

第一名|許羿笙(外文三)

第二名|余秉穎(醫學三)、張簡依萱(政治國關一)

第三名|陳盈瑜(語言所一)

硬筆組

第一名|邱冠智(環衛所博一)

第二名|張巍騰(法律二)

第三名|余秉穎(醫學三)、許羿笙(外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