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草原設計創辦人林楷學

草原設計是一個於2017年創辦的臺大校園服飾授權品牌,而品牌的創辦人之一,是目前就讀臺大工管系三年級的林楷學。

在品牌團隊創立初期,學長也曾面對一些困難,像是重重程序導致時程一再延後、財務管控失當、製作流程發生技術性的瑕疵、市場反應不如預期、資金快要用罄等等。學長說一路上最溫暖的是「人」,就團隊來說,彼此的理解和契合非常重要,而平時也有其他同學、人們鼓勵學長,這些都是支持他一路走來的重要動力。

草原設計這個品牌名稱,與學長過去的一段經歷有關。他在大一時參與「舊鞋救命計畫」,在鹿鳴堂擺攤募集到了70萬雙鞋子,以及一些衣物與資金,去援助非洲的貧窮孩子。而後他也跟隨這個組織去了肯亞,親眼目睹組織的計畫給當地帶來的影響,豁然發現鞋櫃中一雙多餘的鞋卻可以救人性命,這個經驗讓草原這個意象對學長產生了很不一樣的含義,草原意涵加深了,變得更有溫度。

「我一直覺得有一個自己喜歡的字很有趣,所以我那時候也一直在找。」

「品牌名稱中的llano是西班牙文中「草原」的意思。」「我很喜歡llano本身字的形狀,也很喜歡草原的這個意思,因為我之前去過非洲,我指的草原,是非洲那種乾乾的、溫暖又寬廣的,上面會有動物來來去去的那種,循環往復。因為草原是有包容性的,一直都待在那,隨時歡迎那些動物,同時也涵納了草原上的一切,我希望草原設計也可以成為這樣有包容性的品牌。」

學長和我們分享,他覺得業界的這些實務經驗都很寶貴,像是學到了如何與國稅局交涉,或是在與夥伴相處時,學會用不同角度去面對彼此的行事風格不同。草原設計也在一路跌跌撞撞中找到了自己的行銷方向,最近粉專的「人物特輯」,就是藉由敘述每個人的故事,讓品牌更貼近人,使得品牌與閱眾的互動更有溫度,進而帶出價值與內涵,最後也祝福學長以及所有的學生創業團隊,都能克服萬難,向前邁進。

文/攝影:新聞暨攝影學習服務三 | 哲學二 謝璿、工管二 黃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