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的窮理工夫論》付梓 深入剖析朱熹工夫論之要義

出版中心書訊

《朱子的窮理工夫論》以南宋哲學家朱熹的窮理工夫論為研究對象,旨在通過溯源式的檢討、理論本身的檢討、展望式的檢討等三個向度,探究此一學說的理論效力。

書中首先勾勒朱熹工夫論的輪廓,剖析「工夫」與「工夫論」之要義,探討窮理工夫論的出現,其立基是否穩固;即朱熹自「中和舊說」轉向「中和新說」的窮理工夫論,本身是否有充分的理據?其次,作為修養工夫樞紐的「窮理」,本身既屬於「知」的活動,則它如何保證道德實踐之「行」?最後,立足於現代,朱熹的窮理之學要如何解答我們所面臨的難題?對我們的未來又能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期望透過盡可能準確且周延的詮釋,以及在三種向度下嚴格而深入的理論探討,讀者能較為全面地理解朱熹的窮理工夫論,以推進對朱熹哲學的研究,並為其進一步參與普遍哲學議題的討論,打下新的基礎。

本書作者吳啟超為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2009),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高級講師。研究範圍包括先秦儒家哲學、宋代理學及當代中國哲學。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