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維校長:不要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想辦法

106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06年12月22日(五)中午在校總區第1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頒發獎項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優秀碩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學位生助學金、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學生獎助學金、科林論文獎、雁行臺灣協會勵學金、王文雄教授臺大機械系獎學金及勵學獎學金、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獎學金、弱勢家庭臺大學生─希望餐點計畫等獎項。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時感謝各設獎單位及非常多的校友,還有師長們贊助,能夠提供相關的資源鼓勵學生,讓學生即使面對生活的困難,也能夠力爭上游,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也希望同學們能夠繼續努力,再接再厲,持續的探研追求卓越,尤其在現在這個巨變的時代,不變的是持續的努力。

郭校長同時也勉勵獲獎同學不要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想辦法,堅持的努力去做,因為成功呢總是留給最後堅持的人,期勉所有同學,有朝一日能夠效法所有師長,提攜後進的精神,貢獻所學回饋社會,把愛傳遞下去,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典禮邀請兩位學生代表,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獲獎學生農化系-大三林詠洲以及國際學位生助學金會計系大一馮茵致謝詞。

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其中亦包括了許多校友、師長的贊助。此次接受本校感謝的設獎單位相關獎助學金包括: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學生獎助學金、科林論文獎、雁行臺灣協會勵學金、王文雄教授臺大機械系獎學金及勵學獎學金、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獎學金、弱勢家庭臺大學生─希望餐點計畫。

傑出表現獎學金共有5名個人及4組團隊獲獎。個人部分黃渼茜參加全大運女子游泳賽獲得100公尺蝶式金牌及50公尺自由式金牌,許家瑜參加全大運女子游泳賽獲得100公尺蛙式金牌及50公尺蛙式金牌,彭浩官參加全大運男子跆拳道獲得個人組銀牌,董乃昀參加中國創業競賽獲得冠軍,葉羽曼參加國家實驗研究院政策研究競賽獲得特優獎。團隊部份郭質等4人-獲得國際積體電路實體設計研發競賽第二名,男子手球隊獲得Interamnia World Cup世界冠軍,女子手球隊獲得Interamnia World Cup蒂拉莫主教獎,尤昱婷等5人獲得WTO moot court辯論賽亞太區冠軍。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本校希望助學金及勵學獎學金。補助對象為大學部學生,只要符合申請條件的學生均可獲得補助。今年106-1學期希望助學金總計補助339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9,907,868元。

本校的獎助學金有賴社會各界關心教育者的熱心捐款,去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的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為響應本校「教育是讓社會階級翻轉最重要機制」的理念,於成立之後立即資助本校推動「弱勢家庭學生─希望餐點計畫」,使這一項全國首創「透過電子錢包APP補助弱勢學生膳食費的計畫」,得以持續推動。

此外,本校王文雄教授為鼓勵臺南一中校友考進本校機械系之大學部學生努力向學 ,特設置王文雄教授臺大機械系獎學金及勵學獎學金,俾受獎學生能專心課業,發展潛能。

本校規劃開發獎助學金即時通APP,於105學年度開始上線,幫助學生隨時掌握獎助學金最新消息並即時提出申請,以善用本校獎助措施。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擴展視野、發展多元能力、培養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典禮邀請兩位學生代表致謝詞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獲獎學生)  農化系-大三林詠洲

校長各位嘉賓及師長以及各位學長姐大家午安:

我是林詠洲,是農化系大學部三年級學生,今天非常榮幸能夠代表獲獎學生致詞,得以將這份愛心,轉換成言語以表達感謝之意,感謝這份愛心讓我們在求學的路上能夠減少後顧之憂,感謝您們長期的付出與關懷,讓我們能站在這裡得到殊榮。

我出生於屏東縣,我們家是雙親家庭,但爸爸領有身障手冊,再加上姐姐和兩個妹妹,家中小孩全部都還在就學中,家中經濟重擔就落到媽媽身上,靠著到處幫忙漁事活動,打零工養起重病不適的爸爸和小孩們。

我從國中開始到魚塭幫忙搬飼料,高中我也利用課餘時間家教、工讀,以微薄之力分擔家中經濟困境,並負責自己的生活費,但因課業繁重,時間有限,常感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一直以來,我從偏鄉小學塭子國小、林邊國中、臺南一中,到現在臺灣大學,每一個求學階段都靠著社會的幫忙和媽媽的督促激勵,一路走來還算順遂,雖然家中經濟狀況不佳,還需要常常為錢煩惱,但我努力想讓家人因我感到驕傲。

但是凡事都必須有所取捨,我因為家中經濟因素,接了相當多的家教以分擔經濟壓力,所以在時間管理就非常的重要,以免錯失了精采的大學生活。我加入服務性社團,希望認識更多不同系所和領域的朋友,並獲得組織與領導的經驗,亦能讓我在有限的時間中,可以運用最多的時間在他人身上學習,而最重要的是可以實現我從小到大回饋社會的初衷。在大學中,社團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學分,我選擇了一個相當有規模的服務性社團,慈幼山地服務團,有將近200多人,因自己是在偏鄉長大,能受到的教育有限,所以希望經由服務性社團,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想從一個自卑的接受者,去學習付出,我也會將收到的愛心,進一步地去回饋給跟我走相同的路的小朋友們。在一個社團當中能學到的事情有很多,我可以感受熱忱付出的喜悅,也很能實現理想,還能學習領導方式、設計課程、撰寫計畫書,甚至可學習到如何協助自己的家人也樂意進行改變,對我來說收穫良多。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從鄉下來的窮小孩子沒有做夢的權利,但因為有你們的付出,我們得以回到自己的跑道。

最後,我要再次代表授獎同學感謝所有設獎單位、師長與在場同學蒞臨傾聽我的致詞,更要感謝協助申請獎學金的生輔組!

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我可以自信地告訴大家,我有讓這份獎學金發揮出最大的意義,謝謝。

(國際學位生助學金)會計系大一馮茵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我是就讀管理學院會計系一年級的學生,Klaudia。我曾經在波蘭、中國大陸以及美國居住過,現在為了讀大學,我來到了臺灣。

小時候,我來臺灣旅遊時,絕對沒有想過未來的我會在這裡度過我的大學四年。甚至到今天,我還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雖然申請大學的時候,我考慮過很多因素。例如學校排名、文化環境等等,臺灣大學都非常的出色。但當時,我想臺灣更吸引我的應該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種清純的校園戀愛。不過,到臺灣後,我並沒有交到很多男生朋友,更不要說戀愛了。另外,當初我也被臺灣的夜市美食深深吸引,但實際上,我平常吃的最多的還是學校的食堂。

雖然現實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但是臺大帶給了我更多的驚喜。我從沒想過前美國外交官和哈佛大學畢業的教授會一起教我政治學。這讓我覺得臺大很注重教師的品質、教學的質量和學生的發展。我這學期的課程,大部分是英語授課,這給國際學生提供了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臺大的上課方式很新穎,比如經濟課上的實驗遊戲,它讓課本上原本枯燥乏味的概念變得很生動。臺大的學生也很活躍,有時他們的異想天開讓老師措手不及,也讓我們捧腹大笑。

當然喜歡臺大的理由還有很多。比如說,朋友經常會陪我去圖書館讀書到很晚,邀請我參加各種活動。我很感激命運將我安排在臺大。也很感激國際事務處給學生提供了獎學金和助學金,讓我們能不用擔心經濟負擔,更加專注於自己的學業,人生規劃和個人興趣。我想代表所有獲獎的國際學生向臺大和國際處說一聲謝謝。同時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學學業順利,前程似錦。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