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 沈芯菱的公益之路

由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的「成功之母講座」,第12場邀請到臺灣6.0希望工程創辦人、臺大博士生沈芯菱,分享「請與我一起改變世界--沈芯菱的公益之路」專題;並與遠山呼喚團隊創辦人林子鈞對談。 溼冷天氣裡有聽眾遠自雲林、彰化、高雄而來,來自雲林的28歲女孩沈芯菱克服重重挑戰,成立「臺灣6.0希望工程」慈善事業及「陽光世代英語免費教學園地」、「美麗新視界─弱勢免費配眼鏡」、「臺灣媳婦學習網」、「柬埔寨失學兒童宣言」等公益平臺;是如何從感動到行動?她謙虛表示自己只會做很簡單的事,只是「做久了」,簡單的事情也會變得不簡單。

母親身教 品格用錢難買臺風穩健的沈芯菱一開始就說,她要分享一個逆轉勝的故事。故事起源是一個5歲小女孩,每天清晨4、5點被叫醒去菜市場幫忙吆喝叫賣,睡覺就在小貨車上。「沒錯,小女孩就是我,當時最喜歡下雨,不用擺攤;但又討厭下雨,因為又要吃白饅頭、配開水!」

母親學歷不高,對沈芯菱影響卻很深。「世界上有一種人是自己選擇失敗,當時我父母的成衣廠被上游廠商倒債,但他們沒有捲款潛逃,而是承擔起不屬於自己的債務,為了給員工薪水」;父母教她錢買不到的東西:品格,全家人過得雖苦但緊緊相依。

11歲一件事改變沈芯菱,讓她知道雖然不能贏在起跑點,但能贏在轉捩點。當時阿嬤家文旦滯銷,剛學電腦的她用網路賣掉3萬顆文旦,這也讓她愛上電腦。

「我沒有資源,我只會簡單的事,拍照、寫信、寄信,誰不會?但我寫了2千封信,於是我達到目標了。」沈芯菱說,她學到行動的重要性;世界上本來就沒有路,走的人變多了,路就出現了。

痛就對了 表示你在進步愛電腦的她幫家人做了賣衣服的網站,家境逐漸變好;小學六年級又為了幫助沒錢買書的學子,做了「安安免費教學網站」。一路上很多大人跟她說:「你才幾歲」、「不可能」、「等妳長大再說」、「有錢再說」,但她只有一個祕訣:「做久了」,累積失敗經驗,就知道下次如何出發。

沈芯菱當然不是一路順遂。14歲那年她想成立免費家教班,老師找到了,場地有了,去菜市場發傳單卻被以為是詐騙集團,讓她非常沮喪。母親卻講了生產的經驗「另類」鼓勵她,由於胎兒快要4千公克,胎位又不太正,一位護理師在媽媽耳邊說:「痛就對了,這表示你快要完成了。」沈芯菱反問觀眾:「你上次痛是甚麼時候?你痛的時候就表示你在進步!」

成功新解 能幫助多少人

做公益之餘,15歲起沈芯菱也拿相機,拍攝勞動階級的汗水和美麗。彰化王功的挖蚵阿嬤、屏東山地門百歲人瑞、賣菜兼賣「臺灣LV包」的攤販阿伯、沒錢買玩具而把夕陽送給女兒當生日禮物的媽媽、邊說「我在蓋學校啊」而笑得好燦爛的工人,都讓她心靈收穫滿滿。

沈芯菱感性地說,十幾年前自己也是從一臺相機、一枝筆、一臺電腦出發,從一顆柚子、一件衣服開始賣,從一個孩子開始幫,「如果不是過去十幾年的奮鬥,我不會有現在,有能力選擇自己的未來!」

她認為成功不一定是打敗多少人,而是能幫助多少人,用自己的專業讓遇到你的人更好、更幸福。「這個社會可能讓你沮喪、疲憊,但是請相信:你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答案!」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