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企業改變世界高峰論壇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為東方管理思維找尋新定位

隨著亞洲勢力崛起,華人企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也日益提升,華人企業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經濟與管理奇蹟。大多數的企業報導中,多著墨於他們對時代趨勢的真知灼見,與改變商業模式大破大立的勇氣,但卻少能探討其背後支撐的管理思維。他們在世界舞臺上用自己的管理實踐,向全球展示東方管理智慧,其實已悄然地企圖改變著整個世界。為深入瞭解優秀的華人傑出企業家的管理思想,總結他們的管理理論,在產業崛起的實踐中發出代表東方的聲音,以確立東方管理學在現代管理學中的定位。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復旦大學EMBA臺灣同學會與臺灣復旦大學校友會,12月23日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舉辦「華人企業改變世界高峰論壇」,邀請兩岸知名的東方管理研究學者: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 蘇勇院長、臺灣大學哲學系 苑舉正教授、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陳厚銘教授,與業界實踐家春秋集團王正華董事長、信邦集團王紹新董事長出席擔任主講與與談人,分享他們對「東方管理思維」的觀察與體現。主辦單位代表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長(震旦集團董事長)袁蕙華、復旦大學EMBA臺灣同學會(特力屋董事長)何湯雄、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教授、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教授等貴賓,亦熱烈出席。

在學者講述的部份,蘇勇院長分享從 2014年年底開始啟動的「改變世界—中國傑出企業家管理思想訪談錄」項目,從中的觀察與發現,這些企業家親口講述的管理思想和活動,打破西方管理理論主導全球企業發展的觀念,對其他華人企業家具有很好的學習和借鑒意義。苑舉正教授以哲學人的觀念,對應現代華人的管理行動與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之間的呼應,應證了中華文化一脈相傳的特性。而陳厚銘教授在對談過程中,則提出個人長期對臺商在海外征戰個案的探討心得,提出華人的管理思維與手法,相較於西方的論點,更適用於亞洲其他國家,這或許也正是亞洲在華人主導的國家與區域能夠快速成長的原因。在業者講述的部份,王正華董事長提出了春秋集團經營成功的兩把鑰匙–消費者洞察和服務創新,成功交棒。雖然其一系列經營模式,借鏡西南航空,但並不是全盤複製,而是匯入了東方創新元素,也實現了企業的快速成長。王紹新董事長分享他如何在企業裡深植創新的DNA,讓信邦能不斷的跳躍轉身。創造世界電子業能夠永久身處電子業的藍海,享譽全球管理與創新的故事,特別是華人企業走向西方的在地融合與適應的關鍵因素。

本場活動是國內少見兼俱管理、哲學、策略的觀點,集結學界與業界的交流,探討「東方管理思維」的論壇,自獲得熱烈的迴響。主辦單位期能收拋磚引玉之效,鼓勵更多東方管理思維的研究與實踐。

報名網址

或掃描海報右上方QR Code

新聞聯絡人: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王培倫主委

0983925618   Email:w0983925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