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年度記者會D-School 展現創新課程

在時代的變遷中,學生所面對的課題更加多元,職場上對後起之秀的要求也更深更廣。如今,學生該如何擁有融匯整合、察覺問題、團隊合作、創新創意,以及包容抗壓力等等的能耐,也直接反映在自主學習的大學階段。面對科技日新月異與新媒體浪潮襲襲來、強調社會責任的世代,更凸顯了高等教育的體制與課程設計的重要性。

12月27日,臺大D-School很榮幸參與教育部年度記者會,以學生的角度談談課程設計的改變對他們自身的影響。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指出:「提供跨越合作的場域,以問題為導向,引導學生主動學習之創新教學模式。」已是教育發展的重要方向。以臺大D-School為例,曾經參與設計思考課程的巫曉涵同學分享:在D-School的課程中她學到,從發現問題直至尋獲解決方法的設計思考流程。也因此認識一群來自不同學院的朋友,一起加入D-School的設計思考學術小組,共編設計思考新手手冊《Rookie's Guide》;更在今年參與教育部主辦的青年迴響計畫,幫助更多年輕人以設計思考的方式,扭轉現今的社會狀況。巫曉涵同學表示:「很感謝我在臺大讀書的這段期間接觸到D-School與設計思考,才會有今天站在這邊的我。」

OysterX創辦人,同時也是臺大校友的丁柏村先生,以創業家的身份與大家分享,校園高容錯的創業環境,與各式資源對他的幫助。而他在2016年參與由D-School和臺大創創中心所共同舉辦的創創挑戰賽,設計遊戲化的旅行紀錄APP,已在全世界受大量使用者擁戴。他說:「創業是一場探索未知答案的旅程。」而或許,這樣旅程需伴隨著如同教育部長所強調的,學校需要具備更彈性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