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收錄生命科學院Taiwania期刊

位於生命科學館的Taiwania期刊編輯室於2017年11月28日正式收到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出版部門通知: Taiwania將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這不僅是國際期刊對Taiwania期刊的一種肯定,除了提升臺大生命科學院在學術界能見度,亦是Taiwania創刊70歲生日的最好賀禮!

Taiwania期刊命名源自於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ata)的屬名。這個物種也是全球唯一以「臺灣」當作「屬名」的植物,臺灣杉的發現與中國之水杉、銀杏,美洲之世界爺等同為當時世界珍異物種,臺灣杉更是一舉成名而見知於國際植物學界。Taiwania期刊成立於1947年,原刊名Acta Botanica Taiwanica,為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出版之第二種研究報告。1948年經當時之植物學系系主任李惠林教授創立以Taiwania為名之期刊,由植物學系植物分類學研究室出版,並於1954年經第二任植物學系系主任李順卿教授正式合併Acta Botanica Taiwanica,將發表內容延伸至所有植物學領域,且更改為植物學系出版,並成立編輯委員會。本期刊在2003年以前,由理學院植物學系負責管理及發行。2003年生命科學院成立,理學院動、植物學系整併為生命科學系,一度由新成立的生態學與演化所生物學研究所管理發行,刊登文章除了維持原植物學領域為主外,亦擴及其他生物多樣性領域; 2010年起,由生命科學院委託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管理出版。

本期刊從1988年時,登錄文章即被收錄於Biological Abstracts資料庫(屬於Web of Science平臺,前身是Web of Knowledge);自1996年起也一直是國科會優良期刊,1998年並納入國科會所建置「中華民國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Taiwan Science Citation Index Database,簡稱 TSCI)中;2007年被全球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收錄。近年來因應國際學術刊物資料庫的電子化,期刊編輯室也開設獨立網站,將舊刊掃描並開放全文下載,至2015年末,全刊文章皆已開放下載並同時完成數位物件識別碼(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簡稱DOI),2017年初,收錄於「開放期刊總目」(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七十年來,Taiwania在近1400名各國作者努力下,發刊62卷,總計發表了1403篇學術論文。

Taiwania期刊自創刊以來一直是以英文發表的國際學術刊物,創刊時將本刊定位於作為東亞、南洋與西太平洋地區,分類與植物地理發表期刊,我們秉持著創刊時的理念,經過不斷的努力,本刊在臺灣與東亞、南亞的生物多樣性的領域扮演極為重要角色,根據印度2001-2015年植物調查研究發表統計,Taiwania期刊在該國文章發表於國際期刊中排名第一,凌駕於其他知名刊物之上。本刊初期除了有植物系師生的稿件外,並由植物系師生向所接觸的學者邀稿,期刊的內涵逐漸豐富,國際稿件也漸漸出現,此外也向交流訪問的學者友情邀稿發行特刊,稿件多樣性日漸增加,也有愈來愈多國際學者的參與編輯委員及投稿,根據近10年來記錄,有11個國家的學者加入編輯委員,參與刊登稿件的作者來自31國,研究地點除了亞洲外,並延伸至歐美與非洲。

Taiwania草創期間曾受美援、校方出版委員會與國科會的期刊補助,還有系友募款支持,後歷經校方系所重組,在相關單位的經費支持下,持續維持穩定出刊。本刊物除了是系所與學校間的交換刊物外 (在臺大總圖中許多特有學術刊物也是由此交換而來),也曾經是官方國民外交的愧贈禮品,默默為臺灣增取學術交流與榮譽。本刊在過去五年主要由院方從邁頂計畫挹注部分經費,校方則僅由圖書館與出版中心提供部分印刷和郵資支出,因此經費短絀,為維持期刊永續,編輯部門樽節開支,慘澹經營,勉強支撐至今,亟需各方支援,在此呼籲校方能提供所需資源,讓我們能永續發行Taiwania。

Taiwania編輯群藉此機會向經費補助單位、賜稿作者、無償協助的審稿者,還有歷年編輯,編輯委員,與關心Taiwania 的朋友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圖檔依序說明:

1947年10月印行的前刊封面,為一系列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研究報告之第三種,刊名Acta Botanical Taiwanica,該刊僅出一期。

1948年植物系系統分類實驗室,新創 Taiwania 為名的期刊封面。1948-1_創刊內頁明白指出發刊宗旨,李惠林教授為編輯,與訂閱金額(時為舊臺幣時期)。

植物系沈毓鳳系主任,特別為文說明Taiwania 與 Acta Botanical Taiwanica 關係與卷期的延續,本卷為當時臺大校長錢思亮就任12周年特刊。

編輯室所收藏之舊刊,封面顏色的轉變也反映出當時時空的歷程。

歷年來,Taiwania 獲得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期刊表揚之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