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第17次跨領域學術交流會—社會科學院及法律學院

本校第17次的跨領域交流會於2017年12月26日期二下午5點30分,假社會科學院頤賢館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由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合辦。首先開幕由曾宛如院長致詞歡迎全校一級單位主管及各院系所代表蒞臨與會,接著介紹法律學院的二位報告人,分別是王泰升教授及謝煜偉副教授。

第一場由王泰升教授報告,講題為「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法律史」。王教授從歷史角度出發,找出影響台灣法律發展的四大重要流派:原住民法、中國法、日本法及西方法,正因為各自充滿特色才創造了多元的台灣法社會。然而傳統跟現代間皆各自有其「司法正義觀」,在傳統法下「判調不分」,亦即斷案時並不一定依照律例,且官府也時常以權威強迫人民簽切結書之方式平息紛爭,實質上並非自願調解;而現代法則是「判調分立」,法官係依法審判,故人民當然受判決拘束,當事人間的調解須在雙方自主同意和解後,始能成立。

為觀察人們的法院活動,王教授找出台灣日治時期多達4萬8千筆民事、8萬2千筆刑事的判決原本,詳加研析各案例內的不同因素,包括性別、住所地、年代或案由等,於進行編碼後再透過交叉分析,以了解相互間之關聯性。

最後,王教授強調,「司改不能只在制度本身打轉,仍須注重與該制度相關之歷史成因及各種社會條件」,這不是法律人自己可獨立做到的事,反而相當需要社科院的協助及合作。

第二場由謝煜偉副教授報告,講題為「刑法作為HIV防治手段?」。近年來醫療糾紛不斷,在在顯示法律與醫學間的關係密不可分,謝副教授一開頭即提到,法律不能夠自己關起門來,必須與其他領域密切互動並多方瞭解、參與,才能做出最好的解釋。在醫療技術進步的現代社會中,只要準時服用藥物,對於患者的病情與生活其實皆不會造成太大損害及影響,但是否可以說「感染病毒」即等於「健康受損」,而對每個傳染疾病之行為人處以刑罰?事實上,這幾乎可說是一種「恐慌性立法」,也就是一種出於感性而非理性的立法方式,同樣的,除刑法中的傳染花柳病罪外,同法第187-3條的無正當理由使用放射線罪也是事例之一,為什麼同樣造成傷害結果之行為,於用放射線傷害他人時,其刑期會比普通傷害行為來得更重?這並無道理。

因此,生物醫學上對疾病傳染認識與防治的進展,與司法機關對於預防疾病傳染風險的認知,兩者關係密不可分,做為一個法解釋或法適用的人,必須將人們對疾病的恐慌予以消除,而這不僅是法律學院或社科院的工作,更需要其他領域的協力。

接著,由社科院蘇國賢院長介紹社會科學院的二位報告人,朱雲漢院士,及林明仁主任。第三場由政治系朱雲漢院士報告,講題為「從東亞走向全球的民主化研究」,朱院士由1976年胡佛院士在台大政治系創立「政治體系與變遷研究室」開始談起,至2005年時「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創立時四大核心計畫之一「東亞民主研究計畫」,獲得教育部邁頂計畫補助,並獲得中研院政治所重點研究領域預算支援。2012年在社科院成立院級「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並於2015年獲得科技部攻頂計畫補助,為唯一的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計畫。

過去十八年,台大與中研院的團隊領導19個國家與地區的研究團隊,並協同國際頂尖民主化研究學者,定期在東亞14個國家與地區以及南亞5個國家亞洲,進行大規模之民主化跨國調查研究,累積有關政治價值變遷、民主正當性、民主認知、制度信任、政治參與、治理品質、社會資本、全球化等議題之跨國經驗性資料,提供全球社會科學學術界使用。

近年來並由東亞走向全球,調查範圍覆蓋96個國家,超過75%的世界人口,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社會科學調查研究合作網路,在全球範圍推動民主化研究議程之創新,協助落後國家合作團隊建立研究能力與開拓研究資源,因應特殊研究環境下的研究方法創新,並致力培育人才,迄今為止培養培養博士15位,培育博士後研究員9位,曾參與本研究計畫的博後或博士者,有13人已經擔任國內外助理教授(或助理研究員)以上職位,任職機構包括中研院、台大、政大、中山、台師大、南京大學,南洋理工大學。與我們合作的國外團隊也培育眾多年輕學者。

第四場由經濟系林明仁主任報告,講題為「經濟學家們的大數據之旅」。林主任由應用個體經濟學開始談起,現今不再只能依賴傳統的調查問卷,而可以從網路或其他的資料儲存處,直接抓取人類行為的軌跡加以分析。這個改變,讓我們能觀察到人類更多面向的行為並探究其複雜性。過去幾年來,社會科學家已經在各領域利用大數據取得不少的研究成果。

林主任舉例:天下雜誌用大數據分析畢業生平均薪資,目前大學生畢業薪資約2.5萬元、碩士生畢業約3.8萬元、博士生畢業約5.9萬元;財政部發布由財稅大數據看全國薪資,2015年全國129萬人月薪不到2.3萬元,國人年平均薪資約54.7萬元。這些均是由大數據產生下的統計結果,同時也可以衍生作為學術研究的材料。

林主任更進一步舉例,學生父母的經濟水準與其小孩唸書的學校好壞有正相關,並舉本校學生為例,深入淺出的介紹大數據的應用,使得與會來賓聽得津津有味。最後林主任順便介紹一下社科院「經濟計資料統計中心」歡迎全校有需要經濟資料的老師,可以多來交流。

四場報告結束,在曾院長及蘇院長主持下,分別由報告人及與會者進行QA交流,彼此跨領域的各自觀點,提出生動有趣的對話。

最後閉幕由郭大維代理校長總結,感謝各院熱誠參與跨領域交流,在交流過程中,常常學習到不同領域的寶貴知識。下次由醫學院主辦,請大家繼續共同參與,以激出互動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