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社科院新聞所學士班跨域專長—「新聞與數位創作」

「新聞與數位創作」學士班跨域專長旨在訓練已具有若干知識背景的臺大三、四年級學生,希望同學能從中學習新聞敘事、關心國際社會大事等能力。同時,也能從中增加學生個人駕馭傳播科技的能力,了解數位新聞運作的思惟,並能因此提升臺大學生的新聞專業能力,進而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也可以為學生本有的專長背景,提供媒介應用的加分效果。

本跨域課程著重學生新聞實務操作與傳播科技運用。為了讓同學深刻體會做中學的精神,本課程後已創設「臺大新聞e論壇」(https://ntuereporting.com/),作為同學作品的展示平臺。

(一)、課程開設

新聞所成立「新聞與數位創作」跨域專長學士班,自106年的6月正式通過,並已規劃出上下學期不同的內容。

「暑假媒體實習」課程

106年7、8月間,新聞所以密集上課方式,在這兩個月間,開設不同的媒體專長課程。在7月間,則以數位廣播人才的訓練為主,提供同學有關廣播新聞製作、聲音播報技巧、平面攝影拍攝等相關訓練。同學經四週學習後,將可在數位平臺上練習製作結合照片與聲音的數位廣播。

為了讓課程更充實,本課程更是邀請具有不同專長的實務界人士,一同參與授課,並且鼓勵同學進行實作。非常難得的是,7月為零學分課程,但由於課程新穎,仍有36個同學修課。並且上課時間非常密集,為週一至週五連著五天,天天上課一整天。同學能在0學分情形下修課,實屬難得。

8月則為有兩學分的課程,「新聞視覺設計」、「紀實影像製作」兩課程分別在上午、下午進行,和7月時一樣,密集進行四週。

新聞視覺設計課程為新聞媒體視覺化課程的多媒體應用基礎,以向量繪圖軟體Adobe Illustrator與動畫軟體Adobe Animate為主要學習內容。

從軟體最基礎的概念出發,以範例操作為教學主軸,輔以視覺美感賞析,透過實務操作使學生習得兩種軟體之綜合應用,培養學生具有將新聞數據與內容作專業性表達的能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媒體應用基礎課程進行時,正值北市舉行世大運,同學練習製作相關新聞,也有極佳表現,相關作品也在「臺大新聞e論壇」刊出。

紀實影像製作課程為訓練同學深入了解電視在新聞上的應用,並能從本課程設計的四週學習課程中,培養每日電視新聞專題、紀錄片等時間長度不同的電視製作基本技巧與思惟。本課程並且邀請專長不同的電視新聞界人士教學,同學可從獲得完整的電視紀實認知。最後更讓同學完成作品,並已在「臺大新聞e論壇」發表。

「獨立媒體創作」課程

「獨立媒體創作」課程在本跨域專長中,為每學期都會開的課。在106年下半年時,即已改變形態,以表現數位新聞的多元性。

在下學期的課程中,則以文字寫作與360攝影作為對比授課。在前半學期中,首先以食安為共同主題,協助同學培養新聞觀念,並練習以文字報導。後半則以VR360新聞進行創作,主題則可自選,不限於食安。

本課程的前半學期中,所有修課同學已完成食安作品,所有作品並已在「臺大新聞e論壇」媒體中發表。

所有作品內容包括:〈基改黃豆市占率六成 多數缺乏標示〉、〈膨鬆劑含鋁傷身?證據不足〉、〈愛吃泡麵 臺灣排名16 標示種類全球第一〉、〈重視肉品有效期限 食安自己把關〉、〈日本牛肉輸臺 民眾未見狂牛恐慌〉、〈鮮乳標章 未保證鮮乳品質〉、〈雞蛋芬普尼難根絕 非密閉式籠飼為主因〉、〈雞蛋全面洗選 從消費端推動〉、〈食物銀行免點區 製造日期僅供參考〉、〈茶葉發酵期與包裝不同 有效時間標示應彈性化〉、〈國內素食者人口增加 素食加工品危機難杜絕〉等。本課程的後半部,則已開始進行有關360攝影課,修課同學必須學習360完全不同於傳統攝影的新觀念。為了開設這樣的課程,本課程一樣邀請實務界人士參與教學,並且帶同學實地現場拍攝,以增加同學數位創作的技巧。

「106-1新聞與報導攝影訓練營」課程

前者非常不同的是,這門課並非在教室中上課,而是把同學帶到新聞現場,讓同學更能親身體會新聞照片如何拍攝,以訓練許多同學深入認識平面攝影。

同樣地,由於同學都有具體的實地拍攝經驗,因此都有具體作品產出,並且已在「臺大新聞e論壇」媒體中,以「照片故事」的欄目發表。作品包括:〈臺北角落 街友的寒冬〉、〈滾動西門町 多變吸睛〉、〈當彩虹高掛凱道2017同志大遊行〉、〈福和市集的日常風景〉、〈臺大「新生盃」男子籃球賽〉、〈臺大「新生盃」男子籃球賽〉、〈雙十國慶 三軍儀隊演練〉、〈烤肉飄香臺北河濱 熱鬧慶中秋〉等。

這門課的設計即是讓同學練習用攝影表達新聞,同學的作品有的是一組照片故事,有的則是以一張照片來達新聞內容。同學的取角非常多元,但照片中仍含新聞意涵,可呈現不同於文字的報導能力。

「新聞資料處理與視覺呈現」課程

課程目的在於訓練同學的資料新聞處理與分析的能力,同時進行視覺化的呈現。這門課教授極為重要的數位分析能力,可以增加同學分析數據資料、呈現資訊的能力。新聞所在上、下學期都會開設類似課程。

(二)、所內與所外的學生比重

臺大新聞研究所開設「新聞與數位創作」跨域學士班,以106學年度下學期來說,跨域相關課程共有五門,修課總人數為136人。這類課程自開設以來,學生來自臺大各系所,新聞所學生為少數。

加總後可知,這五門課中,新聞所學生(含新聞所新生)為36人,佔所有修課人數的26%。非新聞所之臺大學生為100人,佔所有學生的74%。

(三)、經費投入之比重

為了開設同時,本課程也將邀請本所兼任老師、新聞實務界人士以各種方式進行支援。兼任老師、實務界專家的專長背景非常多元,包括文字寫作、平面攝影、電視攝影、美術設計、多媒體創作等,同樣足以照顧臺大同學的需求。

除此之外,所有課程也會因應不同專業,邀請實務專業人士以演講方式參與。總計這學期投入的新聞專業人士。

除了師資外,課程也需要相當的設備。本所來自學校支援,陸續添購平面攝影、電視攝影等器材,並且提供修課同學使用。以360攝影為例,添購360攝影器材、麥克風、腳架等。這些課程在進行時更是經常使用新聞所教室、多媒體中心攝影棚。

每一堂課也都設有課堂助理。尤其,本跨域學士班更是採取小班教學,讓每一個修課同學都能得到最多照顧。

(四)、學生對課堂期中評量之結果

目前對於課程的評價皆屬於正面居多,認為課程內容豐富且收穫很多,如獨立媒體創作課程評價是「目前的上課內容都很有意思,也很有收穫!」

新聞與報導攝影訓練營課程評價則是「這學期到目前為止最有收穫的一堂課!希望能夠繼續拍好照片並能夠培養更直覺的視角來關注更多議題!謝謝這堂課~謝謝老師!」;新聞資料處理與視覺呈現課程評價是「內容豐富」。但也不免然有些同學因為課程豐富而覺得課程步調過快難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