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BA英文系列講座: L.I.V.E Event at GMBA臺灣的綠色經濟與機會

(中英文撰文者: GMBA羅識恩、鄭凱勻)時隔數月的臺大Global MBA的LIVE Event講座終於在2017年12月16日再度舉辨!LIVE Event是指一系列不同主題的英文講座,由GMBA 學生會與 GMBA辦公室共同安排與規畫。LIVE所代表的是領導(Leadership)、創新(Innovation)、願景(Vision)和創業(Entrepreneurship)。這次的主題「臺灣的綠色經濟與機會」(Green economy Opportunities- Scope for Taiwan)很榮幸能邀請到三位演講者親自前來分享他們各自的專業領域與經驗,Dr. Niven Huang分享了臺灣的綠色經濟在國際上的領導地位; Dr Fan Su-Ling范素玲博士講解臺灣近期創新的營建工程管理模式,與Corey Lien 先生分享他個人的創業經驗與願景。

首先上場演講的是Dr. Niven Huang,他現任KPMG顧問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同時也是臺灣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社會責任投資、企業永續發展戰略和碳管理的先驅。他不僅擔任政府與民間公司的各種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等議題的委員會委員,更時常出席國內外關於企業永續發展的會議。黃博士在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任教,且固定每年與數名年輕學者造訪各歐洲企業,觀摩頂尖企業永續發展策略,順勢造就臺灣年輕一代倡導環保與永續發展的風氣!

這次黃博士介紹的主題是臺灣在新興綠色經濟的角色與其重要性,他明確指出,雖然臺灣在全世界僅佔地0.024% ,可是臺灣卻擁有20萬種物種,約佔全球物種的1.5%。另一特殊的情況是,臺灣雖然不產石油,可是臺灣的石化工業卻發展得非常蓬勃。由於臺灣的天氣變化多端,因此臺灣的經濟發展與本地人均擁有非常高的適應力,而這份能力在未來綠化趨勢中,肯定讓臺灣在世界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黃博士預估到了2030 年,我們的生活模式將更趨智能化,並有更多因智能化生活而創造出的機會,例如:E化健康照護、數位學習平臺、智能能源、智能化家居、智能農業、智能物流與智能化工廠等。 至於這些創業機會、創新想法、創新科技與人才的培育,黃博士明確指出「教育」是其中最大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