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城 美譽來由

熱熱鬧鬧的臺大杜鵑花節剛過,校園的杜鵑尚在盛開,特別前往臺大學生活動中心欣賞第十一屆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走在椰林大到花徑,東一叢、西一簇在豔麗的杜鵑花前紛紛搶鏡。兩旁的花徑經常途為之塞,五步一停、十步一頓,雖有不便,卻也沾染到好一些熱鬧歡樂的氣氛,毫不嫌煩。

有幸來到「園藝花坊」,除了知道杜鵑花原來還有柳百多個種類,也真是大開眼界。臺灣本土各式各樣的杜鵑花品系繁多,再來加上日本西洋等等特殊的稀有花種,簡直是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怪不得唐時李白就在「宣城見杜鵑花」詩中詠道:「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白居易在「山石榴寄元九」詩中也讚美杜鵑:花中此物似西施。

在杜鵑花城徜徉了半天,處處是杜鵑,猶如沉浸在花海之中。原來是在1950年底,為紀念傅斯年校長,園藝系教授杜賡甡及事務組主任朱仲輝這兩位先生到處收集杜鵑花苗250株,廣植於臺大校園中。並且在1958 – 1959年間,適逢陽明山仰德大道拓寬時,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后工作站把原來生長在仰德大道兩旁的龍柏、茶花以及大量的平戶杜鵑花贈予臺大,大都安置椰林大道兩旁。從此因為有了這支來自陽明山的生力軍,臺大杜鵑花的盛名,日漸一日名揚全臺,遍及全球各地,贏得杜鵑花城的美譽。近年臺北市府已有關注及此,應該對台灣觀光的發展也頗有助益。

文:西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