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室桌遊『移工人生』

移動我們的人生,透過《移工人生》桌遊體驗,換位思考每一位海外工作者的生命經歷與面對困境的處理方式。

『不管你移動到哪裡,你都是人。』這句話,是來自1095文史工作室的安妮與彥傑今晚送大家的禮物。

一個外籍移工來到臺灣,就是1095天起。這一群人來到這塊土地,3年至14年間,不應是你我生活的平行線。4月11日晚間,文史工作室利用簡單的桌遊——『移工人生』,讓我們每個人去體會,身為一位外籍工作者,你在臺灣可能會遇到的工作環境、遇上的勞資關係、債務狀況等等。遊戲的設計十分巧妙,抽取身份別和狀況卡牌後,藉由分享、話語的溫度,讓「一件事」離我們再近一些。在而隨著遊戲中事件的發生,會一步步導引至不同的結局。殊不知,一輪遊戲結束後,居然高達半數走向死亡。

小小的遊戲,簡短的分享,讓我們知道,外籍移工在臺灣的處境,不論硬體,不論人情,仍有許多我們不曾了解的,仍有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移工議題的教育推廣,更是漫漫長路。社會連結的意涵是牽起對方的手,同理他人的心。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關注1095天的生命故事。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謝孟芳 聯絡電話:02-3366-1869#55394E-Mail: shiemengf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