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與國史館合作《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嚴家淦》隆重出版

國史館為執行「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出版計畫,除賡續進行保存、整理檔案業務外,更希望能提升檔案開放與應用的效能。於是,依行憲後歷任總統、副總統任期之時序先後,分年度編印檔案目錄,以開放社會應用。

《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嚴家淦》以嚴家淦總統之文件史料為度,循公職生涯歷練時序,依全宗副系列層級及時序分章定節。

嚴家淦總統的研究尚未受到學界重視,藉由出版中心與國史館合作,將目錄優化精進及出版工作,提高嚴家淦總統全宗檔案的開放應用率,並擴大學術研究的成果。透過檔案目錄的出版與檔案圖像的公開,提供海內外研究者運用,提高信實可靠的史料基礎;也寄望這批檔案的公開,有效提升相關研究的信度與效度,擴增學術研究的多重視野。

嚴家淦總統(1905-1993),字靜波,江蘇省吳縣人畢業,是中華民國行憲後首位的文人副總統,並於1975年繼任中華民國第五任總統。

嚴總統一生歷任政經要職,貢獻卓著。曾擔任財政部部長長達10年之久,為突破當下之經濟瓶頸,先後促成「十九點財政改革措施」、「獎勵投資條例」等之制定,創造了臺灣「經濟奇蹟」的輝煌年代。

1966年膺選為中華民國第四任副總統,並兼任行政院院長。此間仍循著其所規劃的方向邁進,維持經濟秩序,撙節政府支出,加速資本累積,引導民間資本逐步地投入國內生產與外銷貿易事業。1972年,連任第五任副總統。1975年蔣中正總統病逝,依憲法繼任總統。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

(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

(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 8:30~12:00 , 13:00~17:00;

(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9:00~17:00;星期二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

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

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