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動植物農業產業創新領域教學推動中心

為推動國家新農業之發展政策,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積極爭取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A類「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學產研鏈結人才培育計畫」補助,已於107年5月11 日揭牌成立動植物農業產業創新領域教學推動中心。中心成立旨在培育農業產業跨領域人才、建立產學互動合作機制與平臺,促進產業與學界之間的連結。

本教學推動中心已規劃一系列農業產業跨領域課程,另外選定動物科技、植物科技與生物產業傳播等三大領域,提供專業領域課程;並結合跨校夥伴學校專長開設其他領域之專業課程,繼而整合中心和夥伴學校師資與產業場域,培育農業產業跨領域人才。

※農業產業跨領域課程介紹

今年本教學推動中心開設的農業產業跨領域課程為「農業科技管理與產業分析」。課程主旨為使學生了解農業科技趨勢與產業發展現況,課程內容涵蓋以下兩大主題:(一)總體農業科技產業經濟分析:國內外農業發展趨勢、產業分析方法、市場研究與調查方法、農產品行銷策略、農業營運模式與案例,以及科技前瞻與效益評估等;(二)個別農業產業與案例分析:包括農業基因體科技、糧食作物、經濟作物(水果、蔬菜、花卉)、機能性食品、水產養殖、觀賞魚及週邊、畜禽養殖、伴侶動物、農用資材、微生物製劑、智慧農業、設施農業、循環農業,以及共享經濟等。

講授師資為臺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的孫智麗主任及其團隊。本課程師資陣容堅強、內容精采具前瞻性,歡迎各界對農業產業分析與科技管理有興趣者選修。

※臺大夥伴學校專業領域課程介紹-動物科技、植物科技、生物產業傳播

在動物科技課程方面,分別有「智慧之動物生產與經營」與「智慧之動物生產與經營產業實習」兩門課程。「智慧之動物生產與經營」的主軸在利用精準農業的概念,搭配動物產業自動化進行整合。

內容以動物精準飼糧建立、畜牧業生產與收獲自動化及禽畜舍自動化控制等為規劃方向。課程以業界飼料廠、自動化設備廠商及農業機械與工程產業的人才需求為出發點,邀請相關產業實際經營與從業人員進行課程授課。

「智慧之動物生產與經營產業實習」課程將提供智慧之動物生產的上下游機構進行現場實習,實際執行端以現代化商業牧場(乳牛、豬與家禽)、具自動化設備之畜牧場及大規模之契作養殖場為生產實習目標,同時納入自動化機械設備供應商為實習範圍。

在植物科技課程方面,分別有「農業綠能設計與多元應用」與「永續農業」兩門課程。「農業綠能設計與多元應用」課程主軸將討論農業綠能的發展、綠能設施在農業生產上的利與弊、建立開發新型農業時所需之專業概念、綠能設施在農業生產上的效益評估。課程目標以培養更多元綠能利用專業人才進行授課。「永續農業」課程主軸將以友善環境經營為標的,以植物病蟲害防治、產業現況分析永續農業的可發展方向。課程將邀請產、官、學三方專家分享經驗,以時事議題與產業現況實際討論並說明相關概念。課程目標以培育具智慧農業概念之有機農業實作人才。

在生物產業傳播課程方面,分別有「媒體傳播策略與行銷」與「傳播媒體實習」兩門課程。「媒體傳播策略與行銷」課程從認識傳播基本概念起始,進而透過新聞、公關與行銷之實務運作,實現新農業跨領域之傳播應用,不僅讓初學者認識傳統大眾傳播媒體,並兼顧透析新媒體在社群傳播之影響力。「傳播媒體實習」實習單位包括傳播媒體(電視臺、報社、廣播電臺、雜誌社、新媒體等)、公關公司、整合行銷傳播公司或公私部門新聞傳播與公關單位。並由指導老師依學生興趣及專長媒合適當傳播媒體或機構,並與實習單位業師共同指導實習。

上述課程除了臺大學生可選修之外,也提供夥伴學校及其他大學之學生,課程皆開在暑假期間,並由各校承認所修學分。「動植物農業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將於107年6月底至9月初的暑假期間開課,詳細課程資訊及報名請至中心網站查詢:http://newagri.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