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聲音樂節—誕生時代新樂章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課程,以音樂服務大眾為目標,帶動不同專業的學生一起投入。以音樂為經緯,串連社會關懷和創新科技的應用,過去曾舉辦「色記古典」互動性音樂會、「褒,種茶」音樂會再現坪林粵音之美。在跨領域的組合下,音樂,有了更多面貌;同時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本學期主題更擴大為淡水河流域的人文地景,結合科技互動,6月2日、3日於淡水殼牌倉庫舉辦展演活動。廣納臺大、師大、政大及臺科大的學生共同創作。

「淡聲音樂節」展現音樂結合科技的成果,涵蓋三個靜態展議題、三場講座和四場音樂表演。透過穿戴互動、文化聲景與電子音樂,創作者們以創新的應用帶領大家重返淡水河。

開幕演出「舞動奇機——聽見Pepper的聲音」由政大穿戴式團隊與臺大即興音樂社合作,開發可控制Pepper舞動之感測器,表現人機互動的新時代思維;臺大首創「色記古典心情點擊音樂會」結合智慧行動裝置,讓觀眾即時參與演出;師大電音班與電音未來團隊也將以當代電子音樂,詮釋淡水河之聲息。

沿淡水河岸前行,臺大學生發掘「聲活——聽見淡水的聲音」、「傳埕——重回大稻埕百年傳承」以及「橋響——賦予河濱新生命」三大主題。透過田野調查與歷史考察、反思發問進而提出解方,淡水河的文化歷史將在展覽中以這三個側面呈現,各主題亦有相關領域專家與民眾對談。

淡聲音樂節藉展演、演講對談以及靜態展覽,提升臺北人對於淡水河的認識,企求企求運用音樂帶動社會創新,喚醒我們新一代對於淡水河的重視。詳網站:http://dansound.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