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第2場黃光男教授: 文化創意產業的策略與發展

日期: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時間:19:00~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2教室

主講人:黃光男 教授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82102_05(活動報名代號:20182102_05)

人文是一種精神境界,也是一種思想或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以人為出發的思考方式,以人的角度去認識世界。舉凡與人類相關的所有知識、活動、心靈、信仰等均在人文之中。由於當今科技的發達,現今的人在人文觀念、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上,都難免會有一些扭曲和質變。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更加提升人的品質,人的品味,由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為在困頓的人們開啟一扇窗,以美化生命;讓人文關懷的實踐,更加落實,無疑是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場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我們邀請到黃光男教授帶來「文化創意產業的策略與發展」。黃光男教授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班,擔任教職逾15年,亦曾擔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名譽教授、中華文化總會諮詢委員。黃光男教授投注大量心力在教學及研究上,用一半的時間作畫,另一半的時間讀書和著作,積累了豐碩的藝術及文學涵養,除了是當代結合文學與社會學創作的傑出水墨畫家,更是具有時代精神的本土與國際遇合的重要詮釋者。

所謂傳統文化產業是指花錢買到透過「物品」而有的滿足感;而文化創意產業則是透過消費行為獲得兼具有形及無形的文化商品,可能是故事也可能是感動,而在這個過程中同時反映了我們對文化的認同跟品味,像是大家朗朗上口的法藍瓷、故宮、台灣紅、琉園、學學文創、誠品書店…,還有創新工藝、出版、生活產業、地方特色產業、數位內容等等不同類型的產業,透過商品的流通或是形象的塑造,便與傳統文化產業做出顯著的區隔 ,而成為當代顯學。

想知道文化創意產業的意義?想了解世界各國文化產業發展的現況與趨勢?6月19日的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文化創意產業的策略與發展」,歡迎關注文化創意產業的教職員工生及朋友們前來共襄盛舉!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預先報名者保留座位至18:40,之後自由入座。